权威发布丨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 严守耕地红线 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2022-05-24 11: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文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文科 淄博报道

  5月2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德法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为落实好“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早预警”工作机制,实现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始”,淄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共同印发《淄博市全面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要全面建立和实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建成权责清晰、制度完善、激励科学、监管到位的管理机制,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实现“寸寸耕地有人守”,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推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方案》要求全面建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管理体系,实行分级管理,明确各级田长职责,包括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工作措施,促进耕地保护相关工作开展等职责。建立“田长制”办公室负责“田长制”工作的具体实施,统筹推进耕地保护工作。

  为推进《方案》落地见效,淄博市将全面实施“田长制”,建立“田长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淄博市“田长云”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字化监管的效率优势实现“田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质的提升。根据《淄博市耕地保护激励办法》,每年拿出1150万和35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激励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区县、镇(街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政策,增强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齐抓共管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