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资金规模破15亿元 淄博“春风齐鑫贷”惠及千余家小微企业

2022-05-12 11: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钰莹 淄博报道

  5月12日,淄博市新闻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做到‘两统筹’夺取‘双胜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淄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克锋向社会发布“春风齐鑫贷”前期开展情况及扩面推广的主要内容。

  据悉,政策实施以来,淄博市企业踊跃申请,截至最近一个工作日,累计发放贷款1067笔、资金规模突破 15亿元,达到15.13亿元, 户均放款实现142万元,惠及了千余家小微企业,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半年达到15亿元的目标。可以说,这项政策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特别是助力受疫情企业渡过经营“倒春寒”、实现平稳复工复产,送去了“春风”,提供了“及时雨”。

  淄博市开展“春风行动”旨在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小微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目标,淄博市工信局、齐商银行、鑫润担保等部门单位,经过多方的充分研讨论证,创新性推出“春风齐鑫贷”政策,通过搭建财银担三方联动平台,采取无抵押方式,依托“信贷+担保”“科技+金融”“奖励+管控”运作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经过前期的先行先试,“春风齐鑫贷”运行模式已较为成熟,具备在全市商业银行推广的条件。“春风齐鑫贷”扩面推广的主要内容就是“全局性”、“一致性”、“便利性”、“唯一性”。“全局性”就是把“春风齐鑫贷”的承办范围全面扩大,推广至淄博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一步对小微企业普惠政策进行“扩容增量”;“一致性”就是各银行实施的贷款政策、担保机构对企担保政策以及财政支持政策与试点期间完全一致,如,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仍按单笔一般不超过300万元、一般不超过1年的标准执行;又如,继续由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零费率担保,新承办银行同样适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等等;“便利性”就是企业可就近在承办“春风齐鑫贷”的任一家银行进行贷款申请,担保公司对满足条件的贷款申请“见贷即保”,最大程度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实现“企业不出门、政策行千里”的惠企目标;“唯一性” 就是为扩大企业受益面,保障政策普惠效果,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同一时期,只可选定一家银行机构申请“春风齐鑫贷”。

  据了解,此次“春风齐鑫贷”的扩面推广,是淄博市在惠企力度上提速增效、提档升级的关键举措。通过扩面推广“春风齐鑫贷”, 淄博市将进一步践行惠企利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关注小微企业、理解小微企业、帮助小微企业,并通过有效机制放大政策效应,形成规模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淄博市“春风齐鑫贷”政策的普惠性、低利率、零担保等优势,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真正让小微企业在疫情后迎来新的内生动力,都能实现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