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提升位次 保持领先 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2022-04-25 10: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子豪 淄博报道

  4月2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丕军,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宗杰出席发布会。于宗杰就“2022年淄博市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向社会作了介绍。

  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施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为加速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提供坚实支撑。

  主要工作目标是: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达到20%以上,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较上一年度增长20%以上,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努力争取省对市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指标位次明显提升,保持知识产权指标在营商环境测评中的全国、全省领先位次。

  在知识产权政策落实机制上。建立完善落实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供给,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将修订完善《淄博市市级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区县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县建设和园区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引导创新主体积极创造申报符合条件的高价值发明专利。

  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上。加快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新材料领域发明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服务,实施高价值专利养护行动,积极挖掘和申请高价值专利。实施知识产权创新基地培育行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规范提升知识产权申报行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重点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恶意商标代理、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上。实施打击侵权假冒护航行动,构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案件会商机制。加快推进省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在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处理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支持引导企业用好“一带一路”和海外贸易有关协定等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和电商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上。围绕淄博市核心产业和地理标志产业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导航,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广泛组织银企对接,推动开展商标质押融资工作,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同比增长20%以上。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大力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建设20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培育建设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立优质地理标志行业协会。

  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上。依托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集运营、鉴定、维权援助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与商标受理窗口进行整合,实现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业务的“一窗受理”、本地化受理。充分发挥淄博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向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和服务。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帮助指导企业、单位、社区、学校重视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建设。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