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荣宁两府败落之因

2017-11-30 16: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焱

  贾府作为四大家族之首,在《红楼梦》的开篇是金玉满堂、珠围翠绕的雍华之府。其最初创府之人为贾源、贾演两兄弟,因开国有功而被授予勋爵,后代世袭官位,逐渐发展为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然官至三代后,开始衰落。红楼梦有反封建的思想,曹雪芹写贾府的衰落自然体现这一方面,贾府的衰落也是封建社会必然灭亡的写照,曹雪芹设计人物从以下几个方面走向灭亡的道路。

  一、 支用无度,管理不善导致贾府财政亏空。

  红楼梦中,凡与贾府有往来的侯门贵族,他们所有的诞辰日、升迁等等,贾府都要准备相应的价值不菲的贺礼,为了迎接元妃省亲,贾府大出血,财政基本亏空,所以“若再来一两次,贾家就穷尽了”,实际这一次就穷尽的差不多,否则不会有王熙凤的用见不得人的伎俩想法弄钱应付各种用度。另外谁都想从贾家揩点油,贾云千方百计获得活计干,首要的就是劫公济私,可想贾府的其他的事物分派,其中的经手者也这样做,太监借钱也使贾府财政“外忧内患”。

  二、 违法活动

  王熙凤作为当家者,想要干好,肯定有充裕的资金来支配,所以她用工资放高利贷,想尽办法“开源”,也成为她后来的罪名之一;还不惜谋害人命,为获利已不择手段。贾府在鼎盛时期,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私藏甄府罪产,最后也因此获罪一条。

  三、 贾府后代无扛鼎贤能

  开篇即说冷子兴说贾府经济困难,年轻一代无贤能是其败落原因。上至贾母、王夫人她们奢侈已成习惯,王夫人也无治家之能,而且不辨是非,除了为宝玉提防魅惑他的人,再就是念佛,并不能很好的监督王熙凤的作为。宝黛钗尚小,而且黛玉和宝钗作为外来户,是不可能对家政有所参与,探春虽有才能,最终只是临时性,而且她的代理工作,别的不说,首先亲娘作难她。贾政忙于公事,作为男子,外仕朝廷是正事。贾琏既没有好好外仕朝廷,更不能好好辅佐王熙凤,只是一味添乱,甚至为达到私欲,希望王熙凤死。虽然王熙凤很能干,实际她一直在孤军作战,一反面忙走了自己的权利欲,另一方面失去监督,私欲膨胀,为所欲为,最终和贾府一起走向毁灭。

  四、 在政治赌注中败北

  贾贵妃是贾府受皇帝恩宠的重要原因,贾元春的判词是“虎兔相逢大梦归”,虎兔相逢实际是指两派政治势力的斗争,元妃应该是被卷入,并死亡的原因。元妃死亡,加上贾族中平时的很多令人不能容忍的作为,令皇帝决心对贾府皇帝下令抄捡。

  五、 成也联姻,败也联姻

  贾史王薛联姻关系,形成庞大的势力,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所难免,薛家娶妻不贤,因杀人而判薛潘死罪,史家史湘云之叔被削爵位,王夫人之弟王子腾病死,这三大家族的遭遇,也是加剧贾府衰败的很重要外在原因。

  以上五点是对贾府衰败主客观因素的简单分析,贾府的衰落有外在不可逆的趋势,也有这些内在人为祸患的原因,假使没有这些内在原因,贾府或者可以保全些时日。与贾府相反,范仲淹家族是历史上少有的延续好几代而不败家族,好像正应了那句话天作孽尤可违,人作孽不可违。

山东高青一中 许焱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