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我和我的“所长老师”

2021-09-11 16: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一鸣 淄博报道

  “一鸣,我给你带了一些工作中可能用到的药品,南方蚊虫比较多,上山前可以涂一些;室内空调不要低于26℃,内外温差太大身体会不适应的;这是与我们工作业务相关的一些法律条款,有空的时候可以翻一下......”两个月前我作别大学校园,从山东淄博来到杭州市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同自然资源所工作,这是我初见“恩师”刘卫所长的场景。

  伟大的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曾称赞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斯大林曾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无一说明了教师对个人成长的必要性。很幸运工作初期,遇到刘所长这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不仅掌握了用地审批及行政执法等基础业务,还对建德乡情有了全面的了解,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两个月下来,我晒黑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记得有个周末,跟刘所长一起加班进行执法巡查,他发现有个村抛荒田整治项目旁边有许多大货车,车头有的朝南、有的朝北,车斗篷里装满了土,用篷布盖着。这时他放慢脚步,凭借工作敏锐性判断,如此声势浩大,怕是从杭州城里运来的废土,用这样的土种地是长不成庄稼的。于是我们与村委取得联系,最终摸清土壤的来源,查封作业挖机,清退运土货车,成功保护一方水土。刘所长除了是个业务骨干、工作经历丰富外,廉洁自律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次与他一起联村,村书记热情地招呼我们吃午饭,被他委婉谢绝。出门后,他告诫我,村书记很多时候是好心邀请,但我们要注意自身言行,不能给基层添麻烦。

  刘所长身上有着南方人典型的特点,心细、温柔,不仅表现在工作上,也渗透在生活里。我刚入职,无论是工作业务还是与群众沟通方式都不够成熟,面对棘手工作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他观察到我的一些心理变化,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找我聊天,鼓励我大胆求索、孜孜进取,敢于向困难进军,不达目的不罢休。

  七月骄阳似火,也似我们相遇的热情。你将宝贵的人生经验用心馈赠,用一言一行促我成长。感恩遇见,未来我将以你为榜样,扎根建德,以自己的青春守护这片青山绿水。

初审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