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召回1.33万盒“问题口罩” 74亿商誉占净资产74%拟减值17.6亿

2021-04-22 11:37:01 来源: 湖北长江商报 作者:

  蓝帆医疗(002382.SZ)一面大幅扩大产能增加收益、给予客户价格上涨缓冲期;另一面大幅商誉减值修改业绩预告、生产不合格口罩。

  近日,蓝帆医疗旗下公司高德防护召回不合格一次性防护口罩13334盒,因为口罩阻隔飞沫等侵入的能力受影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需要关注的是,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增幅达511.88%至593.46%。但两个月后,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降至216.14%至277.32%。

  蓝帆医疗表示,资产重组标的公司CBCH II在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以及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对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因此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三季度,蓝帆医疗商誉账面价值约为74.26亿元,净资产为100.34亿元,商誉约占净资产的74%。即便蓝帆医疗计提了大额商誉,但占净资产比例依然不低。

  二级市场上,蓝帆医疗的股价两个多月下滑了33.4%,市值跌去了近94亿元。

  召回“问题口罩”

  4月7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湖北高德急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简称“高德防护”)召回部分一次性防护口罩。

  公告显示,日前,高德防护向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4月9日至7月5日召回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生产的部分一次性防护口罩,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13334盒。

  高德防护表示,本次召回所涉及的部分一次性防护口罩过滤效率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可能导致口罩过滤细菌、病毒,阻隔飞沫等侵入的能力受影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高德防护将对召回产品进行退货处理,以消除产品安全隐患。

  同时,高德防护还提醒,敬请持有该款产品的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并与该公司联系处理。

  工商信息显示,高德防护由武汉必凯尔救助用品有限公司(简称“必凯尔”)100%持股,后者又由上市公司蓝帆医疗100%持股。

  2020年7月25日,蓝帆医疗公告称,公司已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向业绩承诺主体隋建勋、樊芙蓉全额支付了第一期股权转让款合计4064.06万元,向珠海蓝帆巨擎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全额支付了股权转让款1.46亿元,目前各方已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进行了交易交割。公司已经成为直接持有武汉必凯尔100%股权的股东,必凯尔也已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蓝帆医疗介绍,必凯尔及其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以急救箱包为主的各类紧急救援产品和一次性健康防护用品。急救包和医用敷料涵盖健康防护大部分产品领域,可与公司健康防护产品在各相关领域实现协同配套,有利于公司打造医疗护理整理解决方案的平台。

  健康防护手套产能增3.4倍

  资料显示,蓝帆医疗是全球一次性PVC手套生产龙头企业,公司近七成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其中,丁腈手套、PVC手套是蓝帆医疗的两大主要产品。

  近年来,由于丁腈手套的防护性能、拉伸强度、贴手舒适性较好,成为医疗及防护手套个品类中增长最快的高端品种,同时也成为蓝帆医疗重点发展方向。

  2020年12月,蓝帆医疗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山东蓝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24.5亿元,在山东临朐投资建设产能为200亿支/年高端健康防护丁腈手套项目。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蓝帆医疗2020年年内第四次披露扩产计划,若本次扩产项目建设完成,蓝帆医疗的健康防护手套年产能将达到800亿支,较2019年年底增长3.4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天津完成首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作为参与投标的企业之一,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国家带量采购,公司以最低价469元获得了第一名。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EXCROSSAL支架除了自身100690根量以外,还将至少获得标外量的10%,该产品的产销量将实现较大的增长。

  一时间,蓝帆医疗也被看成是一家“良心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蓝帆医疗的心脏介入器械分别带来收入10.13亿元和17.37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38.17%提升至49.99%。

  在双主业发展均向好的情况下,蓝帆医疗的经营业绩也不断提高。2018年和2019年,蓝帆医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53亿元和34.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35%和31.00%;净利润分别实现3.47亿元和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16%和41.41%。

  市值两个月跌去近94亿

  不过,业绩快速增长之下,蓝帆医疗也因商誉过高埋雷。

  1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0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511.88%至593.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30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534.21%至618.77%。

  蓝帆医疗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各国对医疗及防护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医疗及防护系列产品包括医疗及防护手套、各类口罩等需求订单均大幅增加,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而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因公司基于诚信合作理念和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在疫情逐步漫延之际遵守与客户已确定的订单价格,给予客户接受价格上涨的缓冲期,因而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的订单价格尚未完全与市场实时价格接轨。5月下旬起,公司实现营收的订单价格开始全面接近市场价格。

  蓝帆医疗还表示,“年产40亿支PVC健康防护手套项目”一期、二期以及“第三期年产20亿支丁腈健康防护手套项目”、“年产20亿支TPE手套项目”等分别在年内达产,上述项目的投产有效支撑了产能的释放和客户需求的满足,且公司各类产品价格分别从5月份下旬开始全面与市场接轨,为2020年度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公告中,蓝帆医疗还特别强调,本次业绩变动情况已初步考虑CB Cardio Holdings II Limited商誉减值因素,鉴于商誉减值评估尚在进行中,商誉减值数据尚未最终确定,公司会积极关注并根据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诚信经营、扩产增收,蓝帆医疗将最好的一面均写在了公告中。

  然而,两个月后,蓝帆医疗修正了业绩预告。3月26日,公司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CBCH II在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同时,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公司虽然中标,但预计将对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由此,蓝帆医疗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216.14%至277.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15.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227.68%至291.10%。

  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三季度,蓝帆医疗商誉账面价值约为74.26亿元,净资产为100.34亿元,商誉约占净资产的74%。

  二级市场上,蓝帆医疗的股价也由2月1日的每股26.74元,一路下跌至4月12日的17.81元,两个多月下滑了33.4%,市值跌去了近94亿元。

  湖北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