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智慧办税再升级 无感实名更便利

2021-01-27 10:41:03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宋立滨 李元元 淄博报道

  近日,淄博市淄川区市民齐女士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时发现没带身份证。在询问能否容缺办理时,窗口人员表示,“办税服务厅已上线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您进厅的那一刻已经完成实名认证。办理业务时您不用再提供身份证了。”齐女士办完发票领用业务后高兴地说:“以后来办税,忘带身份证也不怕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落实力度,充分应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创新应用“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实现“实名办税”到“实人办税”的智慧转变,弥补全省“无感办税”领域的空白,实现服务优先、寓管于服、服管一体。

  优化办税流程,涉税数据智能推送

  依托数据信息识别技术,迭代升级刷脸办税功能,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一次身份识别,再次无感进厅,将办税过程中首道环节由原先的15秒左右压缩至秒办,实现“实名办税”到“实人办税”的智慧转变。同时,自助办税终端及电子税务局终端都可调用刷脸实名信息,实现了实名办税资源的统一调配,提高办税设备的利用率。

  办税人员进入视频采集区时,人像采集设备自动采集完成实名验证过程,并将验证结果与办税行为关联起来,办税人员无需专门进行实名验证,即可办理实名事项。系统还可通过大数据及近期该办税人业务数据判断其业务办理的行为习惯,优先推送至取票机屏幕,供办税人员选择相应业务办理,实现办税服务前置化。

  当纳税人到达办税窗口,系统会自动显示该办税人关联企业信息、风险防控信息以及本次所要办理的业务信息。税务人员进入办理状态后,叫号器自动将企业信息填写到对应的位置,减轻税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根据总局实名办税规范要求,对于办理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包括自然人)、税控设备初始发行等风险实名业务事项时,系统自动监控税务人员对金三系统的操作,并自动提取实名图像信息和办税信息进行记录形成清册,适时回传省局服务器,确保业务办理的真实合法有效,实现业务办理流程的可溯化。

  管控办税信息,涉税风险精准识别

  实现信息精准识别。办税人员前往网上办税的计算机时,通过摄像头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后,判断当前办税人所在的队列顺序后自动解锁网上办税计算机设备。设备解锁后,屏幕自动弹出办税人绑定的企业信息,供办税人选择后进行相关业务办理,同时将该办税人的实名数据填写到对应的位置,确保办税业务的安全唯一。办税人员前往自助办税终端时,通过终端摄像头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后,判断当前办税人所在的队列顺序后自动解锁自助机。设备解锁后,屏幕自动弹出办税人绑定的企业信息,纳税人选择业务进行办理,实现自动跳过身份证刷卡环节直接进入业务界面,实现业务秒办,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

  实施疑点精准推送。将风险防范前置,强化实名办税信息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比对,对被税务机关列为重点监控的高税收遵从风险的、确定为具有税收严重较重失信行为的、有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受到法律追究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本人必须进行实名信息采集。通过风险指标筛查,已确定8户未确认法定代表人真实身份企业,将其列入重点疑点名单,及时下发进行系统布控核查。

  开展风险精准追溯。通过无感实名办税可追溯功能,对合法纳税人和税务人员起到保护作用,对利用两票涉税违法犯罪起到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虚开发票现象的发生。淄川区税务局试点以来,发票代开量同比下降17%左右,从月均3000余份,下降至目前的2400余份,发现涉嫌虚开发票案件1户次。

  提升办税效率,涉税业务智能管理

  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自2020年8月起在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试点上线以来,累计有1117户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窗口办税平均时间缩短10%,办税效率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加。

  通过实行“无感实名智慧办税”,进一步压缩了首环节税收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受理效率。传统实名办税机制需要办税人员出示身份证,并由前台工作人员人工比对,不仅验证过程缓慢,还容易出现人工失误,而“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由摄像头自动捕捉,节省前台认证时间,减少了认证环节,比如纳税人首次办理涉税事项,由原先的五次认证减少为一次认证,节约时间一分钟左右。

  传统实名办税方式,要求纳税人携带相关的身份证件或者复印件等,如果纳税人遗忘或者丢失就无法办理实名办税业务。通过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纳税人不必再携带身份证原件或者复印件即可办理涉税业务,提高了办税人业务办理的便捷性,也减轻了税务机关纸质材料的收集和整理负担。

  同时,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还建立后台数据库,实现智能管理,纳税人通过无感实名办理业务,系统后台可自动查询取号、涉税业务办理等数据,智能分析办税人行为习惯,统计办税人办理业务频次、业务内容,并可对税务人员进行局端工作量统计,通过各项查询统计分析数据,以便后续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全市税务部门将以‘加快建设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先行区’为目标,聚焦纳税人实际业务需求,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数据集成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和纳税人实名办税体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宓东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