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城 再谱华章——淄博市图书馆新馆运行五周年开放工作纪实

2020-12-01 16:2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付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付蔷 通讯员 余冬青 左文广 淄博报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12月16日,淄博市图书馆将迎来新馆运行五周年。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围绕致力于把新馆打造成全市知识信息集散地、市民终身教育的学校、淄博地方文献宝库、地区图书馆服务中枢以及高雅的文化休闲中心的既定目标,淄博市图书馆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座温馨、典雅、舒适的多功能、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新馆日益成为淄博人共同享有的心灵家园和知识殿堂。

  读者服务及资源建设: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

  5年来,市图书馆深入开展创“优雅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服务”的“创三优”活动,为社会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门槛免费开放服务,服务环境、服务设施大幅改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到馆读者人次、图书流通册次、读者活动场次等均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目前,累计接待读者670多万人次,办理新读者证近9万个,图书流通600多万册次,举办各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4100多场(次),接待省内外260批次、1万多人到馆参观考察。全年无节假日免费开放,每天开放9小时,自学室每天开放12小时,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自助借还,开放时间居国内同行前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馆开放以来,始终把资源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先后利用市财政拨付的专项经费1500多万元,采购纸质图书26万多种52万多册,每年订购报纸80余种、期刊1000余种,使现有馆藏总量达到520多万册(件),其中纸质文献103万册(件)。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采购清华同方、超星读秀等27个数据库,相继建成淄博市民学习中心等数字阅读平台,通过馆外一站式访问系统实现了读者随时随地利用数字资源。截至目前,自有及试用数字资源35TB,满足了读者不同需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图书馆充分利用强大的数字资源支撑,通过“两微一网”开展了数字阅读、诗词大赛、肺炎防疫知识竞答、云展览、云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为丰富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对微信服务号功能的优化升级,实现了微信、支付宝办证及身份证、条码证、微信二维码、支付宝二维码自助借阅功能,大大方便了读者。作为山东省首家开展网上“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公共图书馆,“U书快借”服务备受读者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3万人次参与,购买图书2.8万册,更好满足了读者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

  阅读推广工作:多措并举显成效

  开展好常规服务的同时,不断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在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上持续创新。“文化名城讲坛”先后邀请马瑞芳、孙立群、李国新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馆开讲,在弘扬优秀传统地域文化、树立齐文化品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益讲座旨在“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故事会、读书会、小百科、国学堂、手工坊等10余项面向未成年人的“彩虹”系列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稷下书院(尼山书院)举办的“齐风讲堂”国学、书画、剪纸、古琴、茶道、花道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淄博风土人情的优质服务品牌;“换书大集”为读者搭建起交换闲置图书的平台,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十一届“淄博市读书朗诵大赛”、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元宵节灯谜会、中外优秀电影展播、微博赠书、微信荐书及各种公益培训、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展览让读者流连忘返:“同筑中国梦 共度书香年”楹联文化展、“我读书 我快乐”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齐金臻妙”金石全形拓艺术交流展、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联展等丰富多彩。通过开展一系列读者活动,市图书馆走出了一条以品牌促进阅读、以服务赢得读者、以口碑扩大影响的阅读推广之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开馆运行至今,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1000余篇;“两微一网”自媒体发布各项工作动态、活动预告及其他相关信息27900多篇,官方微博多次荣登“全国十大图书馆微博”排行榜。

  总分馆建设及延伸服务:致力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29日,以政府主导、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首家城市书房——紫园城市书房开馆运行,万科、云泰、三享、天鸿、人民公园城市书房也相继建成开放,作为淄博市的文化新地标和市民精神家园,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便捷、高效、舒适”的高品质阅读服务。做好馆外延伸服务工作,2019年先后建成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等6个机关服务点,分别配备图书3000多册及相关借阅设备。加强总分馆服务网络建设,实现了与张店区少儿馆、周村区图书馆、桓台县图书馆通借通还、资源共享。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容纳图书2000余册的图书流动服务车于2019年7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面向社会提供流动图书证办理、纸质图书借阅等服务,并实现与市图书馆总馆及下属分馆(城市书房)通借通还。“文明共携手 书香润淄博”资源“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单位)”活动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又一公益文化服务品牌,旨在为社会公众及相关单位提供更便捷、充分的文化服务。

  淄博市图书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加强”,努力锻造品质优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馆员队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淄博文化发展的繁荣兴盛。五年来,全体市图书馆人矢志不渝,潜心耕耘,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得到广大读者、市民和各级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2015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命名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被省文化厅表彰为“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以优异成绩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2020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8—2019连续两年获山东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2015—2019连续五年获淄博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2017年被淄博市委命名为淄博“时代先锋”单位;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市级“文明单位”“淄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初心不改。在今后发展中,淄博市图书馆将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建设书香淄博、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总目标,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传递科学情报信息,开发民众智力资源,服务文化名城建设”为使命,深入开展“创三优”服务活动,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贴心的服务,为书香淄博建设和铸就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