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淄》人物志 | 拉丁舞国家一级教师李婉如:春风十里拂过的花样盛年

2020-11-06 17:2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玉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见习记者 毕玉晔 淄博报道

  “齐国故都”淄博有着古老厚重的历史沉淀,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风口的淄博,正以历史为底色,向青春活力新都市积极地转型。在继承“百家争鸣”齐文化的同时,不忘坚持和发展创新,营造新的年轻潮流。淄博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即将完成对历史的深耕,努力将优秀的内涵推向新时代的活力潮流中。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淄博文化,让淄博文化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淄博CBD中央活力区推出《谈淄》专题栏目——让淄博人谈淄博,让淄博人讲淄博故事。

  拉丁舞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

  初见李婉如,看上去像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实际上身为拉丁舞国家级裁判、拉丁舞国家一级教师的她,已经是有12年教学经验,桃李满天下的老资格拉丁舞者了。“跳拉丁舞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万物在生长,拉丁舞是一种突破性的舞蹈。拉丁舞者就应该突破,不然不会产生新的东西。我跳舞的时候,所有的意识全部打开,所有的情绪都会被调动,热情会被扩大,天性得到充分展现。我喜欢这种感觉。每个人都有自己感情表达的方式,我的表达方式就是拉丁舞。”她在采访时说道。因为看到了家乡淄博的丰富,李婉如毕业后直接选择扎根这座城。开启了拉丁舞的教学。对她而言,教学不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而是一天又一天的幸福,把人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经历都融进舞蹈中,使得她的拉丁舞更显热情和浓厚。

  回想起自己与拉丁舞结缘,李婉如笑着说:“小时候我是个性格内向有些腼腆的孩子,妈妈想让我活泼一点,可以跟小朋友们玩在一起,决定送我去学拉丁舞。”她十岁开始接触拉丁舞,其实算不上是早启蒙,在被老师发现了她的舞蹈天赋之后,推荐她去北京接受更系统的训练。“拉丁舞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接受的过程,这么多年的国内外的学习,我掌握了更多的技能,认识很多朋友,可以说拉丁舞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李婉如感慨道。

  春风十里桃李天下

  一走进婉如工作室,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奖状和奖杯,大大小小,色彩各异。“我学生们的奖项,我都记得很清楚。他们得奖,我比他们还激动,想对所有人炫耀我学生有多优秀!要说我得了多少奖,我就记不得了,好像只有几个是印象深刻的,这个是国际黑池舞蹈节冠军的奖杯,那个好像是中国拉丁舞比赛的冠军的奖牌.....”李婉如擦拭着黑池舞蹈节的冠军奖杯,不在意的说着。

  十几年前,还在实习的李婉如教第一批学生的时候,只比学生大一岁,上课的时候紧张的手脚无措。现在经验丰富的她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我怕我教的不够好,不够详细,我怕影响他们对舞蹈的热爱,我想要对他们负责。”她当时每天的安排就是白天拉丁舞教学,晚上复盘自己的教学过程,把不足的地方进行修补和完善。慢慢的,她在学生面前越来越自然,仿佛第一年的教学耗尽了她所有的胆怯和顾虑,之后,李婉如在学生的眼里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臻美。

  “学生们都活泼可爱,对舞蹈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所以我也要跟他们保持一致,才能知道他们的需求。”跟学生们谈心,成了李婉如舞蹈教学的又一个重心。她回忆说:“我有一个学生,男孩子,刚来的时候总是低着头,不做声,我总是在下课后跟他多说几句话,鼓励他,一年后他在舞蹈比赛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其实并不是奖项含金量有多高,但是这个奖项却给了他信心,充分调动了他的积极性。我觉得这样很好。”

  在采访中,可以感受到李婉如想要做一个愿意经历和实践的人,加上她对舞蹈强烈的热情,身体力行地在教室打磨学生,让他们表演和对生活的理解能得到了升华。

  活力,是城市的独特标记,也是城市发展的底气。淄博现正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全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不仅涵盖了传统元素,还与传统齐文化相依托,注重现代都市的存在感,持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朝气且活力的城市气息愈来愈强烈。

  9月初,淄博CBD中央活力区发起了“谁将命名淄版宽厚里”全国征名活动,征名活动历时半月,征名数量过万。在10061个投稿中,处处体现着淄博人闻之有力、阅之有荣的骄傲与自信。在经历了全国网络投票、淄博版“宽厚里”全国征名专家评审、以及地名命名相关规范指导等重要环节后,淄博版“宽厚里”定名齐盛里!

  未来,淄博齐盛里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空间,容纳和展示的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城市中心所应有的高度混合、多元、趣味及无限的可能性。在淄博城市发展进程中,淄博齐盛里将把诸多益于城市发展的元素带入淄博,以时尚复古商业街区的城市中心形态,吸引不同人群在此汇聚、参与和互动,赋予城市更多发展活力,使它不断产生新的内容、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思考和新的价值。

  相信用不了多久,人们就惊喜的发现,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的淄博,正变得越来越有韵味和魅力。它正以行动告诉我们:一座有底蕴、萌动着活力的城市,正在被发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