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和心灵发声演绎艺术人生——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

2020-10-20 13:48: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岳钰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淄博报道

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

2020.10.25 19:30

票价:580/380/280/180/100元

在这个世界上,

艺术家们的存在多如银河系中的星辰,

每一颗都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辉。

陈萨,

作为其中无可替代的一位女性艺术家,

用自己对艺术与生命的挚爱,

一步一步坚定的走出了,

未完成的艺术家生涯。

  有人说,陈萨是一直属于舞台的音乐家,她将自己的万丈光芒都绽放在了舞台上。作为一名古典钢琴家,她的音乐会邀约不断,场场座无虚席。尽管没有太多的宣传,但乐迷们都清楚的知道陈萨每一年都会带着新的作品出现在当年的音乐季中,保持着她一贯的演出频率。

  2019-2020乐季,陈萨一如既往带着每年一套的全新曲目在全球范围内行走并巡演:意、法、英、美、中国港澳及大陆地区。其中值得瞩目的有她首次在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亮相圣彼得堡钢琴节 、 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的首秀 、 韩国首尔为纪念冬奥一周年的大型盛演 、 以及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开幕第 26 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等 。

  作为驻院艺术家,陈萨每年两次在她曾经的母校伦敦乔凯音乐学院(Guildhall School ofMusic and Drama)举办大师课和公开演出。陈萨从2016年开始在少量但意义非凡的国际钢琴赛事中担任评委,包括第11届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61届意大利费鲁乔·布索尼钢琴大赛、第19届英国利兹钢琴大赛,以及2021年在波兰华沙即将举行的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 。

/专辑/

  首张录音室专辑《肖邦印象》和《肖邦圆舞曲全辑》分别JVC和IMC公司于2001年和2006年在日本发行。法国的蒙蒂公司(HarmoniaMundi) 在2005年时全球发行了她在克莱本大赛的现场录音集锦。她与荷兰的五音公司合作的 SACD 系列《肖邦钢琴协奏曲专辑》以及《俄罗斯独奏作品集》分别于2008及2009年全球发行。

  《肖邦钢琴协奏曲专辑》被伦敦古典FM 评选为当月最佳唱片,并称(她的演奏)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演绎”。

  她的另一张协奏曲专辑《格里格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于2011年问世。2015年初,陈萨的最新唱片《琴怀》由瑞典BIS公司全球发行,涉猎了近代的中国独奏及协奏作品。

  专辑问世后得到乐界高度评价,英国BBC音乐杂志称“这是迄今听过的最有意思、最成功的现代中国音乐专辑”。

  最新独奏专辑《德彪西24首前奏曲》2017年9月由陈萨工作室独立出品。在德国的曾“出产”过大量经典独奏专辑录音的historischer reitstadelneumarkt音乐厅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录制,也为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致以崇高的敬意。此张专辑合作的录音总监是日常定期与慕尼黑爱乐乐团、捷杰耶夫大师、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等一起工作的约翰·穆勒先生(Johannes Müller),他评价,“在我近年的录音中她毋庸置疑是最突出的, 因为音乐中的每一个细微的细节都被精心地演释出来,与此同时还呈现出立体的音乐幅度和色彩 。我太爱这个录音了!很期待着她的问世”

/热点评论/

  “敏感的、好幻想的、善于表达丰富色彩的钢琴家。”

  “当她一出现在国家交响乐厅,就吸引了所有的人,使比赛气氛顿时变得火热。”

  ——第14届肖邦钢琴比赛,波兰媒体评论

  “陈萨……让你感受到抒情的美,同时展现了一股地下火山般的热情和对音乐无穷的渴望。你可以在陈萨的演奏中体会到一种内心的挣扎和庄严的戏剧性,尤其是在曲子的高潮部分。”

  ——德国著名乐评家Attila Csampai

  “她在火热的片段和宽广的抒情段落之间的穿插和转换,都充分携带着陈(萨)的成熟涵养和天资洞察力。”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拉赫玛尼诺夫第二协奏曲)

  “感性而不滥情,细腻却不失宽厚的高贵气质,真挚而热情。钢琴家无与伦比的色彩触感和她诠释复调音乐的技巧令人钦佩。”

  ——德国《南德意志报》(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

  “陈萨……在慢乐章中(莫扎特)衷心地展现了悲悯之情……泰然自若……一个令人难忘的演奏。”

  ——新西兰著名乐评人 Patrick Shepherd

常被问到“为什么不觉得孤独”

因为从来不曾是独行者

有同行的,也有一直照明前程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