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五星赞誉零差评!当代话剧必看之作—陕西人艺话剧《白鹿原》

2020-10-16 17:4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钰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淄博报道

从原著小说

到电影、电视剧、话剧、歌剧、舞剧

《白鹿原》几乎实现了各种大满贯

但这其中口碑最好的

是陕西人艺方言版话剧《白鹿原》

这也是作者陈忠实“最满意的版本”

被誉为“中国话剧扛鼎之作”

11月7日(周六),这部口碑爆棚的话剧

即将登录淄博保利大剧院!

  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翻天覆地的大革命,悲壮惨烈的日寇入侵,烽火连天的三年内战,王旗变幻,家仇国恨,情爱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时代新生的阵痛中颤栗……

  180分钟,体验魔幻与现实交织缠绕,由生冷蹭倔的陕西人,演绎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带来酣畅淋漓、欲罢不能的观剧体验。

  如何将错综复杂的剧情,传统世俗与现代思想的冲击,以及关乎人性的拷问,全角度地呈现给观众并引起共鸣,是一件特别值得推敲的事情,让我们看看导演是如何从形到魂还原原著的。

用歌队转场,呈现千姿百态

  演出将用“歌队”形式呈现陕西关中村民的千姿百态,并完美融合在每一个规定的情境中:戏中的群众演员像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在戏中叩问、提示、诉说、心语、解析。

一动一静都是景

  在舞美设计中,减少了白鹿书院的场景,增加了祠堂的场景。因为左右白鹿原的不是先贤的教诲,而是宗法的力量,它塑造和传递着乡民们的价值观。景片精致细腻,不仅静观美感震撼,亦可随剧情推进随时移动。

克制老腔带人入戏

  哀婉凄清的老腔,立足于故事的发展需要,为剧本的情绪充分服务,将全戏推入高潮,完成关键的“临门一脚”,让人惊艳折服。

方言表演呈现真实人物

  戏剧采用地道的关中方言,去掉台词上的腔调感,使角色找到了灵魂,让语言的原生态无形中成为了这部戏剧的文化本色。

陈忠实唯一认可最符合

原著的《白鹿原》话剧版

  “我们专门去西安拜访陈忠实老先生,他亲自带我们去原上转,而我最感兴趣的也是他当时究竟想写什么。”编剧回忆道“他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是‘想表现民族精神剥离的过程’。”

  从《白鹿原》筹备之初,陈忠实先生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对版权费分文不取,更是亲临排练现场,鼓励团里“不必用明星,让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

  陈忠实全家人观演后,长女陈黎黎几度哽咽连说了三遍“很满意”,这是陈老先生及全家人唯一集体认可的《白鹿原》舞台版本。

业内共识的中国话剧巅峰

第一代表作

  2016年首次公演以来,《白鹿原》斩获各大奖项:

  "2016年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表演奖)优秀剧目奖,最佳配角奖,最佳主角奖,最佳新人奖"

  "2016年第二届陕西省现代艺术节开幕大戏"

  "2016年中国大剧场话剧票房十强"

  "2016年中国新创大剧场话剧票房第一名"

  "2017静安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

  "2017年华语戏剧盛典七项大奖:最佳年度作品、最佳制作人、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舞美、最佳音乐、最佳女配角"

  "2017年中国大剧场话剧票房十强"

  "2018年上海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

  "2018年中国大剧场话剧票房二十强"......

  蝉联往复的奖项既是对全体演职人员的认可褒奖,更是因为陕西人艺版的《白鹿原》却让人看到了国家舞台上久违的戏剧良心。

媒体统一五星好评“十年扛鼎之作”

  人民日报:能把原作宏富的50余万字鬼斧神工的搬到舞台上,无异于创造了奇迹,这是对名著改编的完美呈现!

  北京晚报:小说《白鹿原》已经是现代文学中首屈一指的经典之作,难能可贵的是话剧《白鹿原》给了文学更加活灵活现的生命。

  光明日报:如果说小说《白鹿原》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那么话剧《白鹿原》就是对民族秘史的一次极致的形象透视。

  北京青年报:近年文学艺术界原创力量萎缩,使中国舞台成为外国戏剧的海洋,是陕人艺《白鹿原》,让我们找到极致的中国戏剧的DNA。

  在2016年首次在京公演以后,文化媒体纷纷打出五星好评,有媒体甚至开玩笑说“可以多给一星,给到六星,奖励这部剧敢于挑战中国经典文学的扛鼎之作”“这部戏真正把经典文学作品带回到了舞台,没有过度颠覆,没有过度解构,反而是以返璞归真的做法,让作品的灵魂在舞台上重生。"

演出推荐

陕西人艺话剧

《白鹿原》

时间 | Date&Time

2020年11月7日

(周六)

晚19:30

地点 | Venue

淄博大剧院

歌剧厅

票价 | Tickets

580/380/280/180/100元

  温馨提示

  1、疫情期间剧院恢复开放初期,为减少接触,请您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做好防护工作,从到达剧院直至演出散场,请全程佩戴口罩。

  2、淄博保利大剧院严格执行75%上座率要求,请观众朋友按演出票上的座位号,实名对号入座,请勿在演出期间更换座位。

  3、出于疫情防控要求,本场演出实行实名制入场,请您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有效票券、健康码、行程码有序入场。

  4、入场前,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未超过37.3℃方可入场。

  5、排队等候期间,请与其他观众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听从剧院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排队、等候入场、文明观演。

  感谢您的理解,祝您观演愉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