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组织开展“爱我淄博”千名教师研学体验活动

2020-10-10 13:27: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杰 钱玉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钱玉明 淄博报道

  为贯彻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落实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的“突出推动文旅与研学融合发展,把淄博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战略部署,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爱我淄博”千名教师研学体验活动。

  “爱我淄博”千名教师研学体验活动,由市文旅公司传齐研学、国誉传齐联合承办,利用两周的时间,分批邀请全市一千余名优秀骨干教师亲身体验由传齐研学精心打造的“学贯古今·少年齐风行”齐文化、“陶韵淄博·‘琉’连忘返”陶琉文化、“溯华夏文明·揽大河风光”黄河文化、“听狐仙故事·对话聊斋先生”聊斋文化、“阅百年商埠繁华·启时代崭新图景”商埠文化、“红色文化代代相传·砥砺前行初心不忘”红色文化六条精品研学路线,通过主题研学体验,品味淄博文化、品尝淄博美食、品鉴淄博变化,在延伸个人视野的同时,引发研学教育模式的思考与创新,为推动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由教师再到学生,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教育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优秀文化,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26日,“爱我淄博”千名教师研学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柳泉中学举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校长代表以及200余名教师骨干代表参加仪式。启动仪式当天,来自淄博柳泉中学、博山考院小学、高新区三小等5所学校的老师们,在天鹅湖慢城公园,沐浴花海绿茵中,探寻湿地地貌在自然生态中的作用;在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安澜湾,浏览母亲河的雄浑伟岸,领略祖国山河之壮美;在蒲松龄故居,走近“写鬼写妖高人一等”的蒲松龄,真切感受“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书坛传奇;在齐山,流连在齐山四绝之一、有着“帝王龙脉”之称的的齐门洞,仿佛看到了齐国公子小白问鼎天下、逐鹿中原的雄姿英发。

  活动开展以来,来自全市五区三县的17所中小学校,以学校为单位分批参与研学体验,集中参观了齐文化博物院馆群、齐长城遗址、中国博山陶瓷古窑村、周村旱码头等研学基地、营地、遗址共20余处,体验了“探寻古窑魅力、揭秘陶琉之谜”、“寻觅狐仙踪迹”、“夜话聊斋”、“走进黄河、探究古今”、“顾六艺、晓民风、存感恩”等10余门新开发研学课程。活动中,研学导师们与参与体验活动的老师们充分沟通,认真听取老师们关于如何开展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的有关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完成了进一步优化研学课程设计、规范课程内容的初衷。接下来,传齐研学在提升优化六条精品研学线路的基础上,将重点在劳动实践教育、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实践教育三大类主题研学课程上下功夫,开发满足学校需要、促进中小学生发展、与中小学课纲结合紧密的研学课程,为全市中小学校的校外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传齐研学作为市文旅公司旗下教育板块的全资子公司,在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先后举办了“寻齐·探齐·传齐”主题研学营、“军旗下的少年”暑期夏令营、“我的童年我做主”快乐成长夏令营等主题研学活动,与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北京世纪明德等国家级研学平台建立战略合作,未来每年可以导流3-5万学生来淄研学,与张店区齐盛学校、桓台二中等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成为淄博市研学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接下来,市文旅公司传齐研学将与张店区实验中学、淄博中学、淄博柳泉中学、张店七中等全市20余所中小学,在研学课程设计、师生团建培训、中小学生军事训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积极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规范化发展。

  通过举办研学体验活动,提升了市文旅公司深耕教育市场的能力,推进了研学教育业务的长足发展。下一步,市文旅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江敦涛对市文旅公司“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加快发展”的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文化赋能行动,突出推动文旅与研学融合发展,开发设计体现淄博特质的主题研学精品课程,加深对区域自然、文化、风土人情的体验,打造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基地,努力把淄博文旅这支“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早日把淄博打造成为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