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和发扬非遗文化的“使者”调研赤山非遗创客中心

2020-09-28 18:4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刘晓林 淄博报道

  9月28日下午,山东省非遗保护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一行在荣成石岛赤山非遗创客中心进行调研,现场观摩了石磨豆浆制作工艺、花饽饽制作、剪纸技艺和植物拓印等项目。

  由荣成文化馆组织的非遗文化项目展演活动,汇聚了草编、根雕、葫芦烙刻、绳艺、钩织、鱼耕陶瓷、手工娃娃、布艺、剪纸、糖画、面花、手撕馒头、花饽饽、面塑、喜饼、辣椒酱、硬面火烧、地瓜粉条等,呈现了荣成非遗百花齐放的局面,大家不时驻足,详细观看询问。舞台上的渔民号子、胶东大秧歌、舞狮、小锣鼓、太极表演、沙式武术等,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大家在欢快的气氛中,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发扬,有了一次全新的体验。

  领略了荣成的非遗项目展演后,大家乘坐观光车体会上山瞰海的豪迈,惊叹石岛湾、凤凰湖公园的巨变。他们纷纷表示:“‘自由呼吸、自在荣成’,这里的确是养生、养老的好地方。”

  据了解,本次山东省非遗保护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在荣成举办,来自山东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文化馆、非遗保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此外,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多位文化馆负责人也一同参加。活动旨在全面总结山东非遗工作的经验,剖析当前面临的短板和问题,为今后在非遗领域攻坚克难凝聚共识。同时,提升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帮助大家拓展视野、明确目标、增加信心,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山东非遗传承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工作。

  赤山非遗创客中心集荣成市非遗保护中心研学基地和荣成市文化馆赤山分馆双重身份于一身,是“荣成民俗馆”的延展体验区域,融非遗展示、传承与体验于一体,大家在学习非遗民俗、历史文化、植物科普等知识的同时,可以动手参与体验如剪纸、花饽饽制作、植物拓印、草编、DIY石磨豆腐等活动。赤山非遗创客中心以传承弘扬非遗民俗文化为使命,拉近大家与非遗民俗的距离,推进文化与创意的碰撞。

  近年来,赤山景区将宜人的自然风光,优美的生态资源,丰厚的文化底蕴,特色的胶东非遗民俗等元素相融合,结合实际需求,打造出独具一格的“非遗民俗创客研学”“奇妙植物王国创客研学”以及 “东亚‘海上丝绸之路’创客研学”三大系列研学精品线路。为青少年和广大游客开启与众不同、趣味盎然的研学之旅,让赤山景区成为青少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的第二课堂。

  赤山旅游,因为有你会更精彩!

  旅游热线:0631-7326666

  景区网站:www.chishan.cn

  景区地址:山东·威海·石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