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京剧艺术、赏国粹之美 |《国粹在身边——国家京剧院戏曲音乐演唱会》

2020-08-28 16:24: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言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淄博报道

还没听过戏曲演唱会?

《沙家浜》、《将军令》《打虎上山》、《红灯记》等诸多经典戏曲片段纷纷登场!


还不知道国粹有多美?国家京剧院带你现场领略传统国粹的魅力!

国粹在身边——国家京剧院戏曲音乐演唱会

演出时间 |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19:30

演出团体|国家京剧院演出票价 | 180/100/50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1955年1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剧院现下设一团、二团、三团、舞台美术中心、创作中心、演出营销管理中心、艺术发展中心、梅兰芳大剧院等。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翁偶虹、范钧宏、阿甲、郑亦秋、刘吉典等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

  六十多年来,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形成善于继承,长于借鉴,勇于创新,精于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精神,以及思想内容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如《三打祝家庄》《穆桂英挂帅》《野猪林》《柳荫记》《白蛇传》《大闹天宫》《红灯记》《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蝶恋花》《江姐》《西安事变》《党的女儿》等,具有广泛影响,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主演/领奏个人简介

  王净戎

  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花脸。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姬少戎、杨博森、赵晶璇、孟宪达、王文祉、马名群、马名骏、徐超、李欣等老师。曾参与福建京剧院排演新编历史京剧《赵武灵王》饰演肥义,并参加福建第六届艺术节获得金奖、个人表演荣誉奖等。常演剧目:《赤桑镇》《遇皇后·打龙袍》《锁五龙》《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赵氏孤儿》《包龙图》《强项令》等。

  张浩洋

  国家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第三代“红灯”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钱浩梁先生亲传弟子。擅演剧目《四郎探母》《将相和》《红鬃烈马》及现代京剧《红灯记》等。曾荣获CCTV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吕慧敏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花衫。擅演剧目:《挂画》《拾玉镯》《游龙戏凤》《大登殿》《桃花村》《春草闯堂》《金玉奴》以及现代京剧《红灯记》。曾荣获第一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全国首届昆曲大赛“优秀表演奖”;文化和旅游部新剧目汇演个人“优秀表演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

  朱世杰

  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音乐总监、常任指挥。国家一级作曲。师从著名指挥家胡炳旭先生。担任《红灯记》《杜鹃山》《江姐》《泸水彝山》《曙色紫禁城》《大漠苏武》及昆曲《西厢记》曲剧《歌唱》等四十几部戏曲作品指挥工作。《泸水彝山》荣获第四届京剧节金奖、《大漠苏武》荣获第六届京剧节金奖。同时参与创作《白蛇传》、《大漠苏武》、《伏生》、《奚啸伯》等四十余部剧目的音乐设计及配器工作。

  王冬冬

  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唢呐演奏员,出生于唢呐世家,六岁跟随父亲学习唢呐,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获2010年永城市唢呐大赛金奖,2015年第四届“敦煌杯”吹打组A组金奖,2016年北京民族器乐大赛A组金奖,2017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戏韵”组合担任唢呐及管子演奏,获得文华奖。

  朱佳琳

  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青年演奏员,201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刘长福教授。曾获2011年第三届辽宁民族器乐展演比赛专业青年组铜奖。2015年第五届国际器乐大赛二胡专业青年组铜奖。

  于淑涵

  国家京剧院民族管弦乐队青年演奏员。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表演专业。现任职于国家京剧院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在排练中主要负责二胡、高胡、京胡的演奏,在梅兰芳大剧院元宵节音乐会与日常小剧场音乐会演出中担任二胡、高胡、京胡的独奏与领奏。

曲目单

开幕曲《夜深沉》

1、《丝绸之路》合奏

2、《打虎上山》弦乐四重奏

表演者:朱佳琳 徐宝宝 于淑涵 张 楠

3、《红灯记》选段演唱:张浩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唱段

“浑身是胆雄赳赳”唱段

4、《沙家浜》选段“总有一天会解放”唱段演唱:张雪岩

5、《将军令》 弹拨乐合奏

表演者:覃子烟 申珂璐 王彩琳 白雨鑫

6、 《扬州小调》 二胡独奏 表演者:朱佳琳

7、《杜鹃山》选段“大火熊熊”唱段 演唱:王净戎

8、《云南回忆》 中阮三重奏 表演者:张玳侨 申珂璐 王彩琳

9、《战马奔腾》二胡独奏 表演者:于淑涵

10、《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方尽”唱段 演唱:周婧

11、《乐》 唢呐独奏表演者:王冬冬

《红灯记》“仇恨入心要发芽” 唢呐 京胡领奏

唢呐:王冬冬 京胡:王继辉

12、《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唱段

演唱:吕慧敏 杨 洋

13、《梨花颂》 合奏

演出曲目及顺序以现场演出为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