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四答锻造堡垒 山东省鲁中监狱八监区助力融合全面提升

2019-12-08 18:52:00 来源: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张勇)山东省鲁中监狱八监区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曾荣记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监区党支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保全面”的工作理念,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结合监区党建工作需求,提出了“四个自问自答”,全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锻造坚强堡垒的“动力”来自哪里?

    我们的回答是“文化铸魂”

  “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之“钙”,在实际工作中监区党支部深刻体会到:支部工作难做的根本症结在于党员同志理想信念的弱化,为全体党员“补钙”既是做好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监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四种文化合力”,引导大家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这“四种文化”分别是:以国家倡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统领、以继承鲁中监狱57年优良传统为支撑、以大力弘扬 “至诚至正团结铸新” 的新时代鲁中精神为核心、以提炼“阳光、务实、团结、图强”的监区文化为特色。通过对四种文化的系统学习解读,打造党员活动室、车间和走廊文化带,开展主题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铸魂”氛围。全体同志既坚定了入党初心,更深刻理解了监狱基层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职责使命,共同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注入了新动力。

  锻造坚强堡垒的“本领”得益于什么?

    我们的回答是“持续学习”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增强学习能力、持续学习提升是锻造坚强堡垒的必由之路。监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每周二“全警日”这一有利平台,组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多次邀请监狱退休老领导和监狱联系点领导给大家讲党课;开设“党员轮值课堂”,常态化开展“微党课我来讲”活动,及时传达和解读党的新理论、新政策;组织大家赴济宁政德学院、焦裕禄纪念馆、黑铁山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及时通报监狱动态,部署工作,组织业务学习,提升全员的综合素质。通过这些学习教育活动,把大家的关注点聚焦到监狱、监区的重点工作上来,把同志们凝聚到党支部周围,这也有效化解了基层队伍管理“抓手太少”的问题。

  此外,监区党支部还自主创办了党建专刊----《知行》杂志,重点刊发监区同志们原创的党课、论文、经验总结及书画摄影作品,既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良好平台,更激发了同志们深度学习、主动思考、在实践中凝练真知的积极性,引导大家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做到知行合一。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核心”聚焦在哪里?

    我们的回答是“组织建设”

  “组织有魅力,党员有活力”,按照监狱创建“五星达标”党支部的要求,监区党支部抓住核心、勇于创新,强化组织建设,在监狱三十多个党支部中率先通过了监狱的检查验收。

  为引导全狱强化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去年九月份,监狱党委指定我们八监区党支部作为示范单位,成功组织召开了开放式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会,为全狱各支部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直观全面的参照,监狱党委、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60余人到现场观摩。这次组织生活会,监区党支部不仅着眼于程序的规范化,更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会前,党支部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凝心聚力作用,开展广泛深度谈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会上,同志们开诚布公深刻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接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共同面对和解决,在会后及时督促大家落实整改,真正把过去认为务虚的组织生活做成实功、取得实效。

  在此基础上,监区党支部积极完善党建基础资料,制定了9种组织生活材料模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化”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全狱“模板化”工作实施。这些工作均被省局重要信息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节目还到监区党支部进行了拍摄采访,对其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坚持 “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及时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各项重大工作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青年民警座谈会、以师带徒、走访慰问民警职工亲属等暖心活动;与山东省女子监狱五监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相互参观学习、工作亮点大比拼、同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推进组织建设走出去;今年二季度监区党支部还自主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廉洁勤政、规范执法”集中学习教育整顿,设计了“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廉情分析会等10项专题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这些工作,充分实现了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了组织力、战斗力。在监狱组织的“五个好”等系列评先树优活动中,监区党支部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党支部书记张勇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成果”体现在哪里?

    我们的回答是“三张答卷”

  近年来监区党支部紧紧围绕监狱的整体蓝图和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党建、稳定、业务三张答卷,在做好上述“党建答卷”的同时,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互促。

  在“稳定答卷”上,认真践行“用警务智慧管控罪犯、用合法手段震慑罪犯、用多重杠杆激励罪犯、用改造成果稳定罪犯”这一具有鲁中特色的罪犯管教文化,坚持“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设计“高度危险罪犯精准教育转化”、“涉黑涉恶罪犯管理”等模板,在全狱推广使用,为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业务答卷”上,按照“党建有亮点、业务有成绩”的目标要求,积极创建“双优示范党支部”,努力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向管理要成果,以创新促提升,鼓励全体同志积极参加监狱开展的“鲁中创客”评选活动,激发大家的创造性、能动性,监区先后有“三查工作法”、“基础分赋分法”等8项成果被监狱冠名推广,占到监狱冠名总数的近七分之一。2018年监区管教工作排名“全狱第一”;今年监区有2篇《个案矫正案例》被收入司法部案例库;今年以来在复杂经济形式下,监区的劳动改造仍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通过探索实践和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监区全体同志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党支部的威信进一步提高,监区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监区党支部认为“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到党员心里,把组织要求变成党员切身需求,才能推动党建工作真正由虚变实”。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孙奉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