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家国情怀

2019-09-29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29日讯 9月26日,山东省鲁中监狱领导为离休干部张文修老人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枚国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发放纪念章。

  张文修老人,1947年8月入伍参军,先后历任鲁中南军区沂水独立营通讯班长、二军分区司令部警卫班长、泰安军分区封振武司令员警卫员及警卫排长(其间抽调任山东军区许世友司令员警卫员)、中国人民志愿军26军张仁初军长警卫员、莱芜县十二区武装部,1958年3月专业到地方,先后历任山东省六〇二劳改队、山东省湖田劳改队(山东省鲁中监狱前身)中队长、大队长、调研员等职务,1989年离休。

  沉甸甸的纪念章是对为祖国70年发展历程中革命工作者最为珍贵的表彰奖励。90多岁高龄的张文修老人,当接到组织上给予的这枚纪念章时感激不已,他说:“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曾经在战场上用生命和鲜血保家卫国的人”,他手握纪念章一语不发,静静地看着、抚摸着、回忆着。突然,他对家人说:“中国成立70年了,这一路走来,真的是不容易啊,我有一个愿望,能不能带着纪念章和国旗照张相”,张文修年事已高且身体也不好,又出不了家门,怎么能和国旗合影呢?正在这时,他的大外甥韩喜提出在家中挂贴国旗为姥爷圆梦。

  当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家中挂起的时候,张文修早已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穿好曾经的制服,带好昔日的勋章,站在了国旗下,人老了、背弯了,但他依然努力挺直腰板拍下了这张与国旗合影的照片,圆了自己的心愿。

  就在韩喜上前准备合影的时候,张文修作出了一个决定,对他说:“我年龄大了,保存不好这枚纪念章了,我想把它传给你,你要好好的替我保护好,我18岁当兵,19岁入党,新中国成立70年了,来之不易啊,你现在还年轻,要好好工作,要把年轻人的这股劲用到正当处,这枚纪念章就是你的奋斗目标,你要把我们老一辈革命的精神传下去,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你年轻不要怕受累,要有担当,要干工作,要为国家多做贡献”。

  韩喜看着面前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军人和她手里的纪念章,脸上虽然还保持者微笑但心里早已百感交集,作为一名淄博市青联培养的省市两级青联委员,他感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人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他告诉张文修:姥爷,您放心,我会把这枚纪念章保护好、保存好,向您一样把它传下去,我不会忘记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培养和教导,我会认真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一定会把你们老一辈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这虽然是千家万户中一个小家庭的举动,但是折射出了一位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和家风传承的家教理念,同时也反映了当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的努力方向,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当筑牢青年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当走好青年奋斗之路,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让红色基因永传承 ,让家国情怀更浓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