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特色做精品 “两本书”铸就广饶旅游特质

2018-11-08 17: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11月5日讯(记者 唐梦琳)“我们广饶有两本书,一本影响了世界,另一本影响了中国。”11月3日,在“大美黄河口 浪漫东营行”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活动中,广饶县旅游局副局长赵德兴向采访团介绍道。

  赵德兴口中的这两本书,一本是广饶县刘集收藏的首译本《共产党宣言》,它直接指导了中国农村革命,可以说这本书影响了中国。另一本是《孙子兵法十三篇》,这本书被各国翻译成20多种文字广泛传播,应用于文化、企业、商业等多个领域,影响了世界。依托这两本书,近年来,广饶县深挖红色文化和孙子文化,叫响了广饶的旅游品牌。

  广饶县作为东营市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地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以孙子文化旅游区为主,另附有红色延集、刘集旅游景区,吕剧文化,南宋大殿,东营市历史博物馆等一批具有历史教育纪念意义的旅游资源。3日上午,由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旅发委、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大众网东营频道承办的“大美黄河口 浪漫东营行”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广饶县,近距离感受红色经典文化和孙子文化的精髓。

  首译本《共产党宣言》 率先点燃农村革命的火种

  红色刘集村坐落于广饶县大王镇东南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集村是中国早期基层农民革命斗争的先行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春建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全译本、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共产党宣言》。

  景区占地40000亩,建有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地道约长300米。布展内容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雄狮渐醒、鲁北风起、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六部分,全面展现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的历程,以及在《宣言》思想的引领下刘集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新时代积极创业的奋进精神,被确立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两学一做”的重要基地。目前《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纪念馆。

  广饶县旅游局副局长赵德兴说道,“现在首译本有的在上海,有的在北京,但这些都是指导城市革命的。而我们收藏的《共产党宣言》是那个年代指导中国农村革命的一本书,率先点燃农村革命的火种,这是他们本质不同的地方。”

  《孙子兵法》被多国翻译 影响世界格局

  孙武作为春秋时期的军事家,戎马生涯长达30年,并撰写了适应当时历史发展要求的《孙子兵法》,在世界军事思想史上影响深远,是公认的优秀军事理论遗产。《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李世民曾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

  广饶县是孙子的故里,广饶县旅游局以孙子文化为依托,以弘扬兵圣文化为目的,建设孙子文化旅游区。园区占地1300亩,按照"一轴、两带、七分区"的规划布局。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和谐、突出特色、文化融合"的规划设计理念,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建设的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孙子兵法》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部军事著作,它更代表着炎黄子孙的智慧、思想、文化,是几千年华夏文明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的智慧根基、源泉。”广饶县旅游局副局长赵德兴神情坚定的说道,“今年,广饶县初步提出了旅游产业整合的方案,将规划打造“东孙子、西倪宽、南上农、北乐安”的旅游布局,让广饶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