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袋开启“大”党建

2018-10-18 17:49:00 来源: 中国发展网 作者:

  摘要:围绕口袋手册和口袋日志的发放、使用和管理,县委组织部出台专门文件,常委组织部长直接调度、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学习、引领示范,“班前十分钟”书记领学、“党员固定活动日”互帮互学、“见缝插针”手抄默写,在该县已成为“两新”组织党员学习自觉。

“小”口袋开启“大”党建 

——河北磁县“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有创意、有章法、有成效 

  (河北磁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 刘鑫)“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难,一直是困扰各级党组织的大问题,磁县通过做活“口袋”文章,让各年龄段、各知识层次、各行业的“两新”组织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质量。“有了‘口袋手册’,学习党建知识简单多了,我再也不用为党支部组织的考试发愁了。”磁县陆顺运输有限公司老党员李兴全指着上衣口袋里的口袋手册自信地说。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人们向一群党旗下的宣誓者投去赞许的目光,宣誓者是磁县非公企业参加红色教育行的党员员工,他们高举右手,紧握拳头,人人上衣口袋里一本口袋手册,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人们称之为“发光的口袋”。

  小手册大创意。磁县有13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单位多、行业差异大、分布相对广、党员流动性强,同时60%以上的党组织都是新成立的,迫切需要对班子成员和党员进行有效的党的知识教育,而传统的学习方式简单粗放,党员主动性不强,影响了学习效果。为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精准性、主动性,该县划拔专项资金,组织专人定向编印了《磁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知识天天读》口袋手册。“这本‘口袋手册’秀外慧中,易携带,趣味性强,我们党小组成员见了爱不释手,我工作之余就拿出来读。”邯郸鑫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周海龙高兴地说。

  “秀外”——是她的设计美观大方、图文并茂。红色的封一上方,鲜艳的党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在它的照耀下“磁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知识天天读”口袋手册几个大字耀眼夺目。封二是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对照入党誓词“吾日三省吾身”。“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这句凸显在封三上的话,激励全体党员努力工作、奋发向上,趁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拼搏,不给未来留遗憾;封三下端公开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办公电话,党员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从网上学习,并随时向党组织反馈信息。封四是磁县创造的邯郸党史九个第一,鞭策全体党员牢记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为建设业强民富、美丽幸福新磁县谱写新的篇章。“慧中”——是她内容简单醒目、全面实用,条理性、可读性、针对性强。尽管“口袋手册”只有普通大屏手机大小,却涵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基本知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基本知识、党的光辉历程、磁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共产党员的100条禁令等八个方面内容。

  “口袋手册,长9厘米、宽11厘米,共80页,约有5万余字、近200张图表,党员人手一册。它是磁县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帮手。”磁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洪彬说。

  小配方大系统。有了口袋手册,如何考察党员的学习使用效果?该县精心设计了《党员口袋日志》,与口袋手册配套发放、配套使用,成为了好操作、能考核的党员教育管理系统。随身装随身记。当天的学习内容、工作进展、遇到的突出问题、创新的思路方法、闪亮的创意点子、取得的工作成效等随时记入“口袋日志”。标时间、记进度,查问题、找差距,晒干劲、比成绩,党支部每月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以旧换新”严格管理。工作日志用完后,到所属支部凭旧日志免费换取新日志,并由党支部记录备案,旧日志由党员本人妥善保管。对发展的新党员和新招聘的党员员工,党支部第一时间把《口袋手册》和《口袋日志》免费发到他们手中。很多党员风趣地说:“随身装着‘这俩宝’就像随身带着移动电源,随需随充,真方便”。集中晾晒每季一次。各乡镇党委、县社会组织党委、县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县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县教育工委、各园区党组织每季度组织所辖支部开展一次“口袋日志”晾晒活动,晒工作、晒成绩、晒事迹,同时结合日志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工作创新。截至目前,已开展晾晒活动100余次,评出最美党员和党员标兵26名,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先锋颂》栏目,连续报道先进事迹。

  小口袋大助手。“别看口袋手册和口袋日志个头小,用途却是非常大。过去说到组织党员学习就是读报纸、念文件,总感觉不深入,现在有它在手,党建业务全解决,真是我的好帮手。”邯郸友谊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唐霞说。磁县让“小口袋”成为党建工作的大助手,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机制。一是精准推进机制。围绕口袋手册和口袋日志的发放、使用和管理,县委组织部出台专门文件,常委组织部长直接调度、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学习、引领示范,“班前十分钟”书记领学、“党员固定活动日”互帮互学、“见缝插针”手抄默写,在该县已成为“两新”组织党员学习自觉。二是督导考评机制。县委“两新”工委对“小口袋”管理使用情况,每月一督导;各基层党委对口袋手册学习效果,每季度一测评,实现了以督促学、以用促学、以考促学。三是激励问责机制。根据口袋手册测评、口袋日志晾晒和平时督导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立正向和负向清单,拉开好与差的距离:测评结果和督导情况排名前五的,做为先进典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进行进行宣传推介,提高工作积极性。对于一次不落实季度测评的党支部,挂流动黄旗;连续两次测评不及格的党员,半年考评降低一个等次。“过去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标准等知识总是记不住,几次测评,现在已经印到脑子里了。”很多党员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