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国际禁毒日系列教育宣传活动

2018-06-27 14: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齐鲁师范学院学生来所

齐鲁师范学院学生来所

淄博市技师学院宣讲

淄博市技师学院宣讲

邹平好生初中宣讲

邹平好生初中宣讲

HIV戒毒人员上课

HIV戒毒人员上课

禁毒法律法规授课

禁毒法律法规授课

禁毒戒毒主题教育

禁毒戒毒主题教育

  大众网淄博6月27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李智鹏)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治质量,增强戒毒人员抵制毒品、积极戒治的信心,深化社会大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了“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国际禁毒日系列教育宣传活动。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办了“反思、亲情、感恩、展望”禁毒戒毒主题教育活动。戒毒人员四个分队各代表一个主题,根据相应主题将想要表达的故事绘制成图画,四个分队代表分别走上舞台,结合对主题的理解及自身吸毒和戒治经历讲述了各自图画内容所代表的含义,生动形象的图画和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副所长孙玉梅对戒毒人员提出三点希望,加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抵制毒品的能力,树立阳光心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制定戒毒目标,重新点燃希望之火,重新扬起人生的风帆。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举办了禁毒法律法规知识授课和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课活动,专职教师紧密结合戒毒人员实例,对禁毒法律法规精神内涵和具体条例进行了解释,进一步提高了戒毒人员的法律意识,深化了他们对于吸毒违法的认识。

  HIV戒毒人员孙某走上讲台,为全体戒毒人员上了一堂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课。孙某曾是一名医院急诊大夫,因交友不慎沾染了毒品,感染了艾滋病,成为了一名戒毒人员。这次授课更像是一次“艾友”之间的交流。课堂上,孙某结合专业知识,以“虫蛀大树”作比喻,生动形象地向戒毒人员讲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戒毒人员消除对疾病的恐惧,树立“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感,以正确的方式与亲人及社会相处。

  孙某表示:“从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堕落成一名罹患艾滋病的戒毒人员,心理上有非常大的落差,但是通过这次授课,让我有了再次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我会努力戒毒,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在这里的同伴,为他们答疑解惑,使他们正确对待疾病,积极参加治疗,一起携手战胜艾滋病,彻底戒除毒瘾”。

  为深化社会大众对毒品和艾滋病的认识,提高学生群体拒毒防毒能力,山东省戒毒监治所“请进来”、“走出去”,与多所学校联合开展禁毒戒毒宣讲活动。

  6月22日上午,齐鲁师范学院46名大学生来所接受禁毒警示教育,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党支部书记魏瑞泉为该所警察颁发了校外禁毒辅导员证书,学生们实地参观了戒毒人员生活学习等场所。在孔子学堂,戒毒警察为学生们讲解了毒品和艾滋病相关知识,三名戒毒人员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为案例,讲述了自己的“染毒”经历以及毒品对身体心灵带来的巨大伤害,对于堕入“毒渊”的深刻悔恨,劝导学生们明辨是非,不要误入歧途。

  6月22日下午和6月26日下午,山东省戒毒监治所禁毒戒毒讲师团分别到邹平好生街道办事处初级中学和淄博市技师学院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多媒体录播教室,讲师团讲师向两所学校千余名学生及家长普及了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呼吁广大学生和家长要坚决抵制毒品诱惑,洁身自好,谨慎交友。宣讲会后,学校领导表示,禁毒戒毒教育要及时、及早开展,学校会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大力开展毒品知识普及,提高学生对于毒品的抵制力。

  此次国际禁毒日系列教育宣传活动的开展,是山东省戒毒监治疗所积极创新教育矫治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坚定戒毒人员戒毒信念的重要举措,有力推进了禁毒戒毒宣传工作,为构建无毒社会贡献了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