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绿色!淄博宝塔麦香源产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1 15: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6月11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郗文娇)“这大枣馒头又香又甜,面也特别筋道,好吃,真好吃!”6月9日,中国·淄博宝塔麦香源产品品鉴发布会在淄川区双杨镇杨寨村召开。南瓜馒头、刺猬馒头、窝头、紫薯馒头、木柴锅饼......平日里常见的馒头形态各异、花样繁多,让参观者赞不绝口。品鉴会的召开也标志着宝塔麦香源系列产品的正式上市。
  

  位于淄川区双杨镇杨寨村的淄博宝塔麦香源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8日,由杨寨村投资建设,是一家打造主食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建立从种子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主食产业化运营公司。

  走进公司1400㎡现代化的主食加工车间,全透明、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温馨,馒头机、签子馒头机、锅饼机等12条主食加工流水线正在有序运转,站在二楼可以参观到工厂的整个生产流程。这样的“透明工厂”让人倍感新奇。

  

  谁也想不到,这样的厂房竟然是在一家停产的建陶企业旧址上建成。公司占地15亩,新建标准食品厂房,从高耗能、重污染项目向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转换。

  2017年8月,双杨镇成立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办公室,力图化解环保阵痛,利用关停企业的废置厂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经过与禹城麦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对接,杨寨村快速与禹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确立了双杨镇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办公室成立以后的首个以振兴乡村经济为主的民生落地项目。这也是杨寨村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后,成立的第一家公司。所有村民均入股,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

  “考虑到旧厂所在的位置距离张店主城区较近,可做成生活服务类项目,方便周边群众生活。”谈及项目初衷,淄博安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淄博宝塔麦香源食品有限公司与淄博安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运营协议,将村集体经济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管理,将所有权与管理权分开,以此解决村集体企业的发展瓶颈。目前,公司已吸引一名南洋理工毕业的双硕士加入,促进了专业人才、海外归国留学人才投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公司采用现代化5S系统管理理念和创新营销体系,确立了通过商超、包装品来进行销售的渠道,立足打造养生、绿色馒头。目前,每日可生产10万个馒头,供应普通馒头、养生馒头、花样馒头等面食30多种,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主食需求。公司周边还有100多亩闲置土地待开发,将被改造成涵盖蔬菜清洗、包装、中央厨房等在内的绿色产业项目,打造花园式绿色食品生产企业。

  项目的落地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还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同时打造扶贫项目和巾帼创业示范项目,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我们村里有二十几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不仅助推了杨寨村经济的发展,还帮助我们实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杨寨村党委书记、淄博宝塔麦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满世昌表示。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淄博宝塔麦香源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的正式上市是双杨镇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也为双杨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