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2018-05-18 18: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艾滋病烛光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戒毒人员用蜡烛摆出心的形状、手捧烛光

  大众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孙奉娟 李智鹏 张鹏)在第35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到来之际,5月17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开展了“守护烛光 携爱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HIV戒毒人员的生命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敬畏生命、感恩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山东省戒毒监治所在家的所领导、社会爱心人士、新闻媒体记者、警察及警察家属代表、戒毒人员亲属代表、全体戒毒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傍晚,活动在富有民族特色的彝族舞蹈《索玛花开》中拉开帷幕。山东省戒毒监治所副所长孙玉梅致辞,她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戒毒监治所以“烛光家园”为平台,精心打造“烛光”文化品牌,依托现有资源,先后成立了我省首支HIV戒毒人员乐队和合唱团,积极探索“音乐疗法”在教育矫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利用烛光纪念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戒毒人员重塑健康心理,取得了良好的戒治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她勉励广大戒毒人员要珍惜在戒毒所的每一天,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让生命重新绽放灿烂的阳光。

  活动中,社会爱心人士、济南市金艺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光辉向戒毒人员赠送了吉它,鼓励戒毒人员在音乐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坚定戒毒信念,早日回归社会,拥抱幸福未来。党委副书记李强、副所长崔公政分别为戒毒人员合唱团指导老师、历山监狱祖传岭警官和许光辉董事长颁发“戒毒工作专家”聘书和“戒毒志愿者”聘书。

  演出节目精彩纷呈,由HIV戒毒人员组建的“烛光·爱与艾同行”合唱团首次登台献声,展示了该所“音乐疗法”良好的戒治成果。歌曲《新生的起跑线》展现出戒毒人员在戒除毒瘾后阳光积极的精神风貌;离所戒毒人员阿买提与烛光乐队合作的歌曲《带我到山顶》,表达出戒毒人员无惧困难、立志翻越毒瘾“大山”的坚定信心。全体警察和戒毒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旋律激昂、气势磅礴,唱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感,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亲情帮戒环节,戒毒人员孙某的母亲走上舞台,含泪讲述一位母亲的心路历程:“知道孩子吸毒以后,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实在无法想象曾经这么优秀的孩子会走上吸毒的道路,更没想到他会染上艾滋病……孩子来到这里后,变化很大,希望他在这里能够真正把毒戒掉,不管未来的道路多么艰难,亲人们将永不放弃!”真挚的话语给予全体戒毒人员莫大的鼓励。戒毒人员孙某饱含深情演唱《烛光里的妈妈》,跪在母亲面前,悔恨的泪水从他的脸颊滑落,触人心灵,令人动容。

  夜色降临,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戒毒人员用蜡烛摆出心的形状,手捧烛光,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愿。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济南职业学院周颖萍老师来所,为戒毒人员进行“我手绘我心”团体心理辅导。通过手绘向往的画面,激发戒毒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深对生命的认知,引导戒毒人员正确面对艾滋病和人生的挫折,发掘内在潜能,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艾滋病病毒感染戒毒人员对疾病和生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戒毒人员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增强了戒除毒瘾、对抗艾滋病的信心与决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