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杂念 稳扎稳打 携手夺冠

2018-04-13 15: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冠军刘国良、郭汶豪

  刘国良、郭汶豪是淄博市技师学院15级电气自动化技术高职技师班的同班同学,2016年淄博市技师学院承办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部分项目,刘国良、郭汶豪的班主任高鹏老师借此机会,为这些刚进校门不久的学生们争取到做赛场志愿者的机会,提供赛场服务的同时让同学们观摩大赛,感受大赛。谁知,刘国良和郭汶豪初识大赛,便被大赛紧张、专注、精益求精的氛围和精神所深深吸引,“看着他们在赛场上挥洒着汗水,用精湛的技艺,追求完美地完成每一项任务,我心底的那团火也渐渐燃烧起来。”刘国良激动地说。从那刻起,刘国良便暗暗定下目标,45届技能大赛他一定要参加!2017年7月,经过了一年多的学习积累,刘国良和郭汶豪通过学院考核选拔,如愿成为机电一体化项目的参赛选手,取得了站在技能舞台上努力拼搏的资格。

  2017年11月中旬,有着14年带赛经验的刘冰老师接手刘国良、郭汶豪组合,然而心中燃着战火的小哥俩训练了一个月竟然打起了退堂鼓。原来,训练有个循序渐近的过程,起初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装配、接线等基本功的练习。枯燥,技术含量低的基本功训练使得俩人开始有些急躁,急于想学更多更难的东西。刘冰老师对此不敢怠慢,推心置腹地与他们讲起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渐渐地刘国良和郭汶豪意识到一口吃不成胖子,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循序渐近的过程,难度是慢慢提高的。摆正心态后,刘国良和郭汶豪开始摒弃一切杂念,扎扎实实地学理论、练技术。“一开始只关注参赛选手的精湛技能,并没有想到实际的训练是这样的枯燥。”刘国良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刘国良和郭汶豪明白了比赛只是一种途径,最重要的还是要扎实掌握技术,这也正是淄博市技师学院的培养理念,经过系统的学习,培养出真正可以拿到社会中经得起实际工作考验的技能人才,而不是单纯的比赛型选手。

  “郭汶豪是这次队伍中最聪明,最有灵气的,但是也是最浮躁的,而刘国良的性格是偏向于扎实和沉稳。”刘冰老师说。刘郭这对金牌组合不仅在技术上形成互补,就连性格上也搭配的近乎完美。机电一体化项目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既要懂得PLC编程,又要能够熟练进行机械装调,郭汶豪主操编程,刘国良主操装调,但是两项任务常有重合,这就需要两个选手具备高度的默契,能够及时了解对方的意思,互帮互助,共同完成整个比赛项目。其实,早在进集训队之前,刘国良与郭汶豪就已相识,俩人既是并肩战友,又是同班同学,相识三年,默契自然形成。“我俩比赛中语言交流不多,赛中讨论环节中我们就明确了彼此的分工,当时就啥也不想,摒弃一切杂念,专注地比赛。”郭汶豪说,话毕与刘国良相视一笑。

  扎实的基本功、默契的配合、带赛老师的引导、正确的技能教育观等等,共同促使刘国良、郭汶豪取得项目总分第一的傲人成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成绩,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俩。”说起此次大赛的荣誉,刘国良、郭汶豪异口同声地说。合作在机电一体化项目中举足轻重,刘国良、郭汶豪深谙此道,摒弃一切杂念,稳扎稳打,携手并进,最终摘得桂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王东 吴梓菁)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