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孩子的体检单” 两团伙发木马病毒短信被抓

2017-11-27 17:24:0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警方从两辆越野车中抓获7名涉案人员

  乡道两车频频现 手机短信密密响

  两诈骗团伙用流动车载伪基站发送木马病毒短信,8人已被批捕

  ■本报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杨 李 王艺龙

  南宁市某通信公司监测发现,在上林县三里镇双罗村附近,时不时就有大量手机短信发送。警方侦查后发现,嫌疑人冒充老师,编发“你孩子的体检单”等短信息,引诱受害人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警方已缴获两辆越野车及手提电脑等一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近20万元。目前,已有8名涉案人员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移动车载发送木马病毒短信

  据南宁市公安局巡警(便衣侦查)支队办案民警介绍,今年8月,南宁市某通信公司监测发现,在上林县三里镇双罗村附近出现通信数据异常:即在某个时段里,手机发送的短信数量突然激增,随后又莫名消失。

  短时间内发送大量的短信,多数是基站数据异常引起。不过,通信公司的技术人员检查发现,在数据异常的区域里,并没有公司设立的相关基站。9月初,该通信公司将这一情况告知公安机关。支队民警联合上林县公安局监控发现,在宾阳至上林公路段内,在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均出现数据异常情况。

  警方缴获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南宁警方供图

  “根据以往经验分析,在这一段公路上肯定有一个移动的短信发射‘基站’,这个‘基站’可能就是一个诈骗窝点。”民警介绍,这与有固定处所的诈骗窝点不同,它应该是一个车载伪基站的流动诈骗窝点。嫌疑人利用这种方法来增加警方的追查难度,从而达到逃避警方打击的目的。

  民警通过监控,最后将目标锁定在车牌号为桂AK8×××和桂A99×××的越野车。这两辆越野车有一个共性:沿途专挑路边灌木丛等隐蔽的地方停车,车停好后,从车上便有大量短信发出。

  冒老师之名诱受害人点击链接

  9月26日,警方在双罗村附近成功对这两辆越野车进行围堵截停,当场抓获7名嫌疑人,并在车上缴获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用于发送短信的大量电话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7名嫌疑人分别为肖某根、肖某力、肖某鹏、陈某、张某茂、肖某宏、朱某营,他们均是宾阳县人。据肖某根供述,他从网上购买“木马病毒”后,冒充学校老师,编发“你孩子的体检单、成绩单或学习安排”等短信,引诱受害人点击链接。

  只要受害人点击手机短信上的链接,“木马病毒”就植入受害人的手机,对手机进行扫描并窃取受害人手机里的通讯录、银行卡账号等有价值的个人信息。随后,嫌疑人利用获取的信息侵入受害人的银行账号,用来在网上购物、帮人给手机充值、购买游戏币等方式消费,通过网络人员进行洗钱。肖某根说,由于要发送大量的手机短信,他找来肖某力、肖某鹏、陈某3人帮忙。如果诈骗得逞,他们便按比例分成。

  本案的另一团伙主要嫌疑人肖某宏和肖某根是同村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肖某根正在进行诈骗活动,便找来同村的朱某营、张某茂两人跟肖某根学习“运营模式”,之后独立成团实施通信网络诈骗。

  两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近20万元

  以肖某根和肖某宏为首的两个团伙在接受警方审问时都表示,他们此前没有经过专门学习,也没有熟人带路,所有的诈骗手段都是自己摸索着进行。于是,他们外出时结伴同行,方便“业务”交流。他们未料到的是,车载伪基站流动作案也会这么快被警方逮到。

  随后,警方根据嫌疑人交代的线索循线追击,在宾阳县电科城抓获另一名销售电话卡的涉案人员谢某清。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公安局巡警(便衣侦查)支队了解到,经警方调查核实,这两个团伙涉案金额近20万元,上述8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网络诈骗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提醒

  不点击链接可降低风险

  “手机、QQ或微信等,接到陌生号码发来带有链接的信息时,请大家不要轻易点击打开;特别是带有引诱、挑逗、猎奇等内容的短信,更不要点击打开。”办案民警借此提醒,如果接到类似信息,最好是先核实清楚。如果实在不知道找谁核实,也可以拨打110咨询。只要大家都提高警惕,不随便点击打开这些短信链接,便可降低遭受侵害的风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