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周末独自摆摊卖凉粉豆腐脑1年多获点赞

2017-10-30 17:08:00 来源: 红网 作者: 陈丽安

  独自练摊一年多 网友点赞岳麓山下9岁凉粉男孩

  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八九岁,应该是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年纪,而在长沙岳麓山下,却有一个小男孩,每周末都在路旁摆摊卖豆腐脑、凉粉。近日,网友微博爆料,在麓山南路附近,看见一个卖豆腐脑和冰凉粉的小男孩,笑容温暖可爱,勤快又懂事,评论纷纷点赞“要是我的孩子也能这么懂事就好了”“劳动光荣”。10月28日中午,记者在岳麓书院附近找到了这个小男孩——9岁的周灿煌。

  9岁“小老板”卖凉粉动作一气呵成

  一个木桶装着豆腐脑,一个塑料桶装着凉粉,前面挂着一张“山泉豆腐脑,薄荷冰凉粉”的纸板,组成一个简易的小摊。28日中午1点,记者在岳麓书院附近找到了这个小摊。腰侧别着小包,坐在旁边板凳上的小男孩是小摊的“老板”,他守着摊子,等着上山的游客,那是他的主要客户。“小老板”叫周灿煌,今年9岁,住在长沙矿山研究院附近,周末的时候都会和家人来岳麓山练摊。

  “我要两杯,一杯四块,两杯多少钱呀?”灿煌的小摊吸引了几个游客上前询问,不过这样简单的数学题难不倒小学三年级的他,“两杯八块呀,二四得八。”灿煌一脸傲娇。

  拿杯子、装凉粉、加调味、放吸管、收钱……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期间,不少游客特意走到近前,夸他不简单。虽然有人围观,灿煌却很能hold得住场子,始终镇定自若,算账收钱分文不差。

  没客人时,灿煌也不擅离摊位,他用勺子小心地将豆腐脑析出的清水舀出来,“这个水不舀出来豆腐脑就稀了”。

  旁边卖纪念品的小贩说,他的能力完全超过了他的年龄,“和他一样大的小孩都看电视、出去玩,他耐得住日晒,扛得住蚊咬,能吃苦也很自信”。

  独自练摊一年多,从没叫过苦

  经过简单交流,记者得知,灿煌的妈妈在山腰有个一样的凉粉摊。记者来到山腰找到了灿煌的妈妈徐啟佑,她告诉记者,他们是衡阳人,几年前来到长沙,夫妻俩在岳麓山景区做小生意糊口。豆腐脑和凉粉是夫妻俩自己做的,每天早上他们骑三轮车从家里将豆腐脑、凉粉运到山脚,再用扁担挑上山。

  “以前灿煌年纪小,担心他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就把他也带出来,我在摆摊,他就在旁边玩,后来他大一些了,也说要帮忙摆摊。”徐啟佑说,刚开始,她还有些担心灿煌一整天守在小摊前会无聊,但后来发现,灿煌偶尔会把作业带到山上写,还认识了几个家住山上的小朋友。

  “同意让他来守摊,也没想靠他赚多少钱,就是想让他出来锻炼锻炼,学些与人沟通的能力。”徐啟佑说,现在灿煌很明白爸爸妈妈的辛苦,这让她很满足。

  徐啟佑说,灿煌独自练摊已有一年多了,虽然偶尔找错钱,但却从没叫过苦,也没提过放弃,“他的小摊一天可以卖几十杯,现在生意比我还好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