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天天见?骨骼君有话要说

2017-10-23 16:42:00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在很多人心中,这句话可以和“您的快递到了”一起组成最优美的“冬季和声”。天气渐冷,外卖的便利让“宅”变得理所当然,“宅”在家中、“宅”在办公室、“宅”在寝室里……可是,你舒坦了,骨骼君不乐意了!

  骨骼君:哼,你们总是待在家里,一点都没有体会到我的感受!你们以为骨骼问题是老年人才需要注意的吗?其实每个人90%的骨量累计约在20岁之前就基本完成,在30岁左右就会达到峰值,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 所以不要再以为骨骼是老年人的事,养骨要趁早,不然得了骨质疏松才开始补钙,可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

  提问 :“骨骼君,我经常喝骨头汤补钙,是不是这样我的钙摄入就够了呢?”

  骨骼君:大家注意了,这就是反面教材。对知识一知半解只会让补钙事倍功半!骨头里面确实有钙,炖几个小时,那些钙也很难溶解进汤中被人体吸收,而骨头汤中的脂肪含量高,天天喝骨头汤补钙,你可能会发现你渐渐“发福”了。 与其喝骨头汤,倒不如能多喝牛奶多吃豆腐和绿叶蔬菜,这些食物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补钙小能手。

  “可乐伤骨”的谣言,也是对知识一知半解的结果。有人担心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含量过高、会影响钙吸收。事实上,每100毫升可乐型汽水的磷含量仅为17毫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数据,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推荐摄入量是700毫克,约合1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的含磷总量。因此,在钙质摄入充分的前提下,健康的成人适量喝些汽水并不会影响钙的吸收,更不会直接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

  想要骨骼健健康康,加强钙的摄入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吸收。人的皮肤能够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自动合成转化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被人体吸收。所以不要天天宅在家里,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来提高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含量。

  在冬天可以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年轻人可以尝试长跑、游泳、乒乓球等高冲击有氧运动。中年人可以进行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冲击有氧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散步、太极拳等都是非常合适的项目。 同时,由于人体在低温环境中比较僵硬,运动中容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充分热身。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