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所召开戒治成果座谈会

2017-08-25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所召开戒治成果座谈会

座谈会上解除人员纷纷畅所欲言

  大众网淄博8月25日讯(记者 孙奉娟)“原来刚到戒毒所时总想早日出去,但离开后却时常有一种想念的情绪萦绕心头,我深知,是省济东所两年的戒治生活改变了我,给了我重新做人的机会。”在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成果座谈会上,解除强制戒毒人员李某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禁毒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详实掌握解除人员现实表现,准确评估戒毒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戒毒戒治质量,8月23日,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解除人员戒治成果座谈交流会,23名解除人员代表应邀回所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解除人员纷纷畅所欲言,对出所后如何保持操守等现实问题及社会支持方面都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家庭的关怀。解除人员王某某说:“在戒毒所时,家人的不离不弃是我安心戒毒的精神支柱,回归家庭后,亲人的接纳、陪伴和关爱是我坚持操守的信心源泉。”二是稳定的工作。“出所后很幸运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重新证明人生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忙碌起来过的特充实,根本没时间再想吸毒的事。”从事物业管理的赵某某说。三是远离毒友圈。段某某曾在夜总会工作多年,结识的一帮“瘾君子”带他走上了不堪回首的吸毒路,“我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号换掉,断绝与‘那些人’的所有联系,现在我身边都是正能量的朋友!”

  回想在戒毒所的戒毒经历,解除人员都深有感触,一致认为省济东戒毒所是他们重塑灵魂、重启新生的地方,让他们记忆深刻、终身受益,一是行为习惯的养成。“戒毒所的严格管理,使我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改掉多年的恶习,并固化为自觉行为,带到社会上使我终身受益”。曾经的“富二代”赵某说。二是传统文化的洗礼。“在戒毒所学习了《弟子规》《阳明心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场所浓厚的文化氛围、700多个日夜的晨读暮诵,潜移默化中修正了我的价值观念,自踏入社会第一步,我深深懂得,家庭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这是我自律的关键”。因吸毒导致离婚、回归社会后复婚的孙某骄傲地说。三是警察的教育挽救。“记得刚入所时,因吸毒导致体质很差,是队长精心照顾我,不仅帮助我康复身体,戒掉毒瘾,更多的是让我学会了感恩,队长的鼓励感化、不抛弃、不放弃使我重新振作,你们是我戒毒生涯中最信赖的人。”曾经被列为重点病号的吴某说。

  参加座谈的警察大多是当初管理教育过这些解除人员的分管警察,他们鼓励解除人员要永葆一颗初心,坚守做人底线,战胜诱惑,成就自己,把对往日沉沦的憎恨,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在没有毒品、充满阳光的生活中享受人间的大爱真情,快乐地工作,健康地生活。

  会后,解除人员主动提出“再看一眼”原来生活学习过的地方,让自己再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同时现身说法进行帮戒。在警察的安全、有序组织下,解除人员见到曾经教育帮助过他们的警察,纷纷上前握手交谈、汇报思想,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对曾经的同学进行帮戒,给戒毒人员极大振奋和鼓舞。

  此次座谈会是省济东戒毒所积极落实解除人员调查评估工作的现实举措,是继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之外的一次创新实践,通过面对面座谈,对真实掌握解除人员在外表现、提供后续指导、改进戒毒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