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戒毒系统首创“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心疗”

2017-07-26 17: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山东省戒毒系统首创“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心疗”

  大众网淄博7月26日讯(记者 孙奉娟)为落实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心疗”戒毒工作意见,大力推动“心疗”戒毒品牌化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心疗”人才队伍,7月25日上午,山东省戒毒系统“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实操技能初级培训班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开班仪式。

  据了解,此次仪式上,山东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兼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郝道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鲁中戒毒所所长金兴会致辞,省戒毒局戒毒教育处处长赵莉主持开班仪式,省戒毒局心疗课题组成员、各戒毒所教育科(处)负责人、戒毒大队负责“心疗”戒毒工作警察及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警察40多人参加开班仪式。

  目前,国内心理戒毒工作还处在摸索阶段,没有完整有效的心理戒毒模式可复制推广。山东省戒毒系统遵循现代心理学原理和戒毒基本规律,集众家之所长,在全国首创“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心疗”戒毒特色品牌,综合运用多种心理矫治方法,着力解决心瘾诱惑这一制约戒毒工作成效的瓶颈难题,为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郝道方介绍,“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是本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原则,以阳明心学为“道”、以心理教练为“术”,借鉴科学心理学的原理与手段,验证、实践、传播中国心学的传统智慧,以“训练戒毒人员戒除心瘾,修炼强大内心”为目标的一种心理矫治方法。把“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应用到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理依赖的工作中,既能发挥阳明心学从根源上解决“心”的问题、易于被国人接受的优势,又能充分激发戒毒人员潜能、提升心理戒治成效。对于帮助戒毒人员洞悉自己、调整心态、厘清目标、发掘潜能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郝道方说,此次培训是“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的初级培训班,今后还将举行中级班和高级班。参训警察培训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实践、丰富、细化“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的实施流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中级班时拿来分享,不断丰富各期训练项目的内容和方法,重点在实用性、实操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精心打造“心疗”戒毒的特色品牌。

  郝道方对参训警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讲究学习方法,二是学会学以致用,三是边学习边思考。希望全体参训警察通过此次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增强业务技能,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戒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班仪式结束后,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副调研员汤洪源组织参训警察学习“阳明心学戒毒教练技术”实操技能初级培训班第一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