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园木业:“智能制造”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13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玉华 李阳 苏佳艺

  记者 王玉华 李阳 实习生 苏佳艺

  “这台从德国进口的磨刀机价值50多万元,比国内同类型机器贵十几倍”。7月10日,在山东万家园木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总经理王绍新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引进国际一流木作设备,进行家装产品智能化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

  记者在各个加工车间看到,德国金田豪迈板式家居数控加工中心、德国威力纵横优选锯、高转速四面刨、德国蓝帜刀具、意大利龙门五轴自动加工中心等国际一流木作设备在高速运转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威力的优选锯、四面刨等设备保证部件的装配精度;高频机保证拼板精度和强度;‘蓝帜刀具’与威力四面刨的珠联璧合使所有门面装饰线、墙板压线及其他异型产品的装饰线条的顶面、底面、两侧面一次完成……”现场技术人员熟练地向记者介绍着每台机器的优势。智能化生产不仅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更提升了产品质量,使门业制造实现了跨越发展。

  “整木家装领导品牌”、“中国木门领军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作为国内家居建材行业“领跑者”的山东万家园木业有限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正牢牢把握住结构优化的关键,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逐步实现设备、管理、生产的智能化,为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开拓出一条创新之路。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近年来,在改造提升传统产品的同时,万家园不断加大创新发展的脚步。随着国内高档装修需求的发展,消费层次及消费习惯的不断提升,整木家装逐渐成为木门行业发展的趋势。然而整木家装多为异型产品,不仅生产工艺烦繁琐、规格没有一致性,并且整木家装多面对中高端消费群体,需要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生产出款式、风格不同的整木家装配套产品,种种原因导致做好全方位的生产管理控制难度非常大,依靠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很难实现。

  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瓶颈、新问题,公司再次从智能化生产入手,投入1500余万元引进德国金田豪迈数控加工中心、上海舒平橱柜数控加工中心等国内外高精度加工设备,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完善,实现新设备与原有设备的完美对接。此外,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研发出公司独有的ERP管理系统,引进优化排料软件,实现了绘图搭建、孔位生成、排料优化、电子开料、标签打印、智能封边、自动打孔的无缝对接,真正意义上完成了智能化生产、免车间试装,使家装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

  “从2014年开始,公司已先后投入1.35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传统的‘制造’到时下的‘智造’,智能化生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高效率、高精度、高标准,更是低成本、低能耗、低强度的生产模式。”王绍新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转化机制,加大智能化生产以适应市场,用过硬的品质满足顾客更高的消费要求。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