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在何方工作就做到何处 暴雨阻行情暖旅程

2017-07-11 12: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讯 入夏以来,南方多地暴雨,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铁路客运也不例外。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由昆明驶往烟台的K876次列车,发车仅到宣威就因为大雨天气被迫返回昆明,滞留四天。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由列车长李登魁的引导,列车最终带着全车人的赞誉跟祝福抵达终点。

  “爷爷,我要见爸爸”“我要投诉,你们铁路没有诚信,动不动就晚点,我要投诉”。6月30日,由于大暴雨导致镇远凯里间山体塌方,k876次列车长时间滞留宣威站,经与站方联系和电话请示上级列车宣威站停运,原路折返昆明,旅客情绪激动,车厢内气愤紧张。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他放暑假的小孙子去见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本来孩子想着能见父母一路都欢欣雀跃,一听说车不开了,并且需要折返昆明,孩子顿时哭闹起来,老人很不冷静。

  类似情况在多个车厢都有发生,该趟车次当班车长李登魁,遇到该突发事件,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亲自带队耐心向乘客解释相关问题。“叔,我们也不愿意滞留在这个地方,耽误您的行程,可前方山体坍塌,若我们不顾危险前行,且不说有没有路可以通行,万一遇上个泥石流……”。话还没说完,李车长便捂着胸口咳嗽了起来,原来李车长此次是强忍着断了两根肋骨的伤痛,带病上班。乘客们得知李车长情况后,情绪也稳定了下来,纷纷夸赞李车长敬业。突击队员借机与乘客交朋友,帮助照料儿童,积极为老人协调卧铺,顺利做好了旅客情绪安抚工作。

  原以为客车顺利到达昆明后,这次暴雨影响就过去了,可没想到,由于回程多处暴雨成灾,导致列车停运、折返,整个班组不得不无限期滞留昆明,班组按照惯例,分成两组轮流看车底,但由于突发事件,车辆入库后停放位置不知,李登魁车长便主动承担了看车底的第一棒。没想到车底停靠在距离昆明53公里外的白塔村车站,别说倒班看车底了,就是日常吃饭、用水、用电都是问题,更让人措手不及的是,由于事发突然,很多老同志诸如高血压、糖脑病的药都快吃光了。了解到这些情况,车长李登魁迅速组织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位同志列清所需药品,分成两组,一组去购置药品,一组沿途打探寻找食物,最终在当地村民帮助下,顺利解决了吃饭与药品问题。

  无论是暴雨初期安抚旅客,还是滞留在昆明的4天,亦是回程时的多次波折,在车长李登魁的带领下,没有一个乘务人员脱岗懈怠,大家都耐心的为乘客解释原因,强忍一路的奔波疲惫,安抚旅客,尽全力为旅客提供良好舒适的旅程体验。展现了一名合格铁路职工应有的职业素养。

  作为铁路系统一名老员工,车长李登魁已经工作了30多个年头。从青涩少年到全车人的主心骨,李登魁以自己的工作践行着一个铁路职工的责任。本次车辆滞留,只是李登魁职业生涯中众多事件的一个缩影。列车在前行,服务无止境。用李登魁的话来说,旅途在何方,自己的工作就将做到何处。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