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2400元包篮球馆跳广场舞? 官方:免费培训

2017-06-23 17:18: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张毕荣

  原标题:网传苏州大妈花2400元包下篮球馆跳广场舞?

  扬子晚报网6月22日讯(记者 张毕荣 文/摄)前段时间,广场舞大叔大妈与年轻人争篮球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备受争议。6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苏州市区的一个篮球馆被广场舞大妈们包了下来跳舞,费用为2小时2400元。对于大妈们包场跳广场舞的行为,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大妈真硬气!在冲突不断的情势下,这种花钱包场跳舞的方式绝对是一股清流。”为了跳广场舞,大叔大妈们真的愿意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吗?真实情况果真如此吗?为此,记者前往苏州市民健身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

  网友发帖

  苏州大妈包下篮球馆跳广场舞引发热议

  记者看到,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称,“准备去五卅路打球,一路狂飙,到了,在楼下听到楼上阵阵音乐声,隐约感到有点不对。上楼一看,6片半场全部被占掉了!大妈们好像是包场,一个半场400元,两个小时,6片半场2400元,我的天哪!现在跳广场舞大妈真是有钱啊!”见证了广场舞大妈包下室内篮球馆的网友惊讶地感叹道。从该网友晒出的照片来看,大妈们正在室内篮球馆悠闲地跳着广场舞。虽然室内篮球馆跳起广场舞的画风很是奇特,但大妈们的做法却赢得了很多网友们的称赞。“花钱了没毛病,”有网友说。还有网友表示:“厉害了,我的广场舞大妈”、“这样不挺好的,也不影响别人,也有理有据的。在公共场地缺失的情况下,大妈们的做法有效避免了冲突和矛盾的出现,同时也获得了独享健身场地的权利。”

  “苏州大妈花2400元包下篮球馆跳广场舞”这则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网友“擦肩而过的兔子”认为,“实际上大家对跳广场舞没有一点意见,中老年人锻炼身体,追求精神生活,扩大交际朋友圈,是一件好事。但现实中产生冲突的是,有不少是噪音扰民,与年轻人争夺球场,各个广场舞小团体之间利益冲突。苏州大妈们租体育场馆活动,只花了小钱(每个人均摊),满足了高层次的需求。露天广场的锻炼和在室内铺有地板的场馆活动,那感觉不一样,花这点费用,值!”网友“我是你果子哥”表示:“想硬气就拿出硬气的姿态来,这样的老人我服气。”网友“礼拜六的魔王”表示:“付了钱场地就归你,至于你打球还是跳舞,那随便,这和那些强占场地跳舞的人性质不一样,广场舞大妈的做法让很多人无话可说。其实各地体育馆运动场应该都有过租出去被人家做各类活动的情形,有开演唱会的,有卖东西的,有举办展览活动的,两边你情我愿。”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公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有钱人也不能侵占别人的活动场所吧。篮球馆就是打球的地方,大妈这么做也不太合理吧。中国的球场本来就很少,大妈们花钱包场如果蔓延到全国,那大家都别打球了!”网友“日行一善加油”表示:“我觉得就应该这样包场跳舞,既不占用公共地方,也不会产生噪音影响。我个人挺反感占用市民的公共地方跳舞,音乐也有点扰民。运动、健康要建立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网友“飞不动的肥龙”表示:“本来的功能也是要付费的,你打篮球付费了,人家自然会把时间预留给你,你没付费,那场地就是空置的,老人付费用场地自然没问题。又不是说谁钱多谁用,费用是固定的,先预定先得而已。在室外的广场舞因为大喇叭扰民才有那么多的投诉,现在人家自己找不扰民地方锻炼,肯定是应该支持的。”网友“勤快的小牧川”则认为,“苏州大妈花2400包蓝球场跳舞两小时实属无奈之举,看来苏州大妈已经被逼到绝地,实在无处健身跳广场舞了,要不老年人哪会有闲置资金包租篮球场。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愈加旺盛,不断增加的健身需求与有限的活动场地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明显,类似的大妈小伙争场地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应为老年人着想,给腾挪出一块闲地,免费给老年人跳舞健身。”事情的真实情况真的像网友描述的那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决定前往篮球馆的所在地进行实地了解。

  记者探访

  大妈跳广场舞原为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培训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姑苏区五卅路与民治路交叉口的苏州市民健身中心内,许多市民正在各个场馆内进行健身锻炼,市民健身中心二楼的篮球馆内,则显得有些冷清,偌大的场馆内,除了几个工作人员在搭建舞台外,并没有人进来打篮球。22日下午1:30分,记者看到,许多人开始陆陆续续进入篮球馆,其中大部分是年纪较大的阿姨,另外还有一些大叔也加入进来。一百多人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大家排起了整齐的队伍,开始进行热身训练。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妈们跳起了广场舞,篮球馆的空地变成了“舞池”。

  记者发现,三个男孩子抱着篮球来到篮球馆门前,当看到篮球馆内有许多人正在跳广场舞时,便找来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这里已经被包场了,如果想打篮球只能过两天再来。这些男孩子听说篮球馆被人包场后显得有些沮丧,只得抱着篮球回去了。在篮球馆内,记者见到了居住在苏州工业园区朗科社区的周阿姨,周阿姨告诉记者,她已经跳了十几年的广场舞,现在是社区广场舞领队。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内每天有三十多个居民坚持跳广场舞。刚开始是看着视频模仿别人跳舞,后来有了专业老师指导,跳舞水平得以快速提升。由于周阿姨所在的社区内有专门的舞蹈室,居民们可以在舞蹈室内跳舞,这样一来,音乐声便不会扰民。有时,周阿姨也会带领大家到开放式的公园内跳广场舞,不过她们都会事先向公园管理处进行报备,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才会进场跳舞,而且跳舞时尽量将音乐声调小,尽可能不影响到别人。

  据周阿姨介绍,现在跳广场舞的不光有老年人,许多年轻人也开始纷纷加入,大家都觉得跳广场舞能够锻炼身体,对健康会有很大帮助。周阿姨从21日开始,在苏州市社会体育协会和老年体育协会的的组织下,与其它社区的广场舞领队一起来到苏州市民健身中心,共同学习广场健身舞理论知识,21日下午,大家在一起进行了广场健身舞实践培训。不过,周阿姨表示,大家此次前来的主要目的是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业务培训,以期获得相应级别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培训合格证书,从而更好地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到健身锻炼行列中来,并不是如网友所说的包下整个篮球馆纯粹为跳广场舞,而且这样做也完全没必要,现在可以免费健身锻炼的地方非常多,肯定不会掏一大笔钱租场地来跳舞。

  政府部门

  参与者免费接受广场健身舞培训属公共体育服务

  据苏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张茜介绍,此次由苏州市体育局组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共有380多人参加,主要为苏州各个社区文体骨干以及全民健身志愿者,共有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气功、广场健身舞等四个项目,6月21日,大家一起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参加了科学健身课程培训,此举属于政府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参加学习的人可以接受免费培训,根本不需要参与者掏一分钱,之所以会包下整个篮球场,主要是考虑到此次前来培训的人员非常多,从安全角度出发,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也为参与培训者提供一个相对安静宽松的学习环境。张茜告诉记者,该篮球馆属于综合健身馆,并不一定只能打篮球,同样可以进行其它体育健身活动,所以根本不存在占用篮球馆跳广场舞这一说法。

  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隶属于苏州市体育局,其职能是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为运动员训练提供各类保障服务,组织开展并承办各类社会体育文化活动和公益性重大赛事活动,提供场馆的公益性租赁服务和其他相关社会服务。据张茜介绍,这个篮球馆如果包场的话,一天的费用为一万元,费用不菲,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肯定无法接受,苏州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包场或占用篮球场跳广场舞的事情。目前,苏州全民健身场所比较丰富,能够跳广场舞的地方也比较多。

  根据《苏州市全民健身“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苏州将实现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20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突破3.2平方米,并建成10个省级体育主题公园、2700公里健身步道,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免费的健身场所。同时,苏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十分鼓励市民能够文明健身、科学健身,让热爱运动、积极锻炼成为阳光健康的社会风尚。据了解,广场健身舞虽已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大多数参与者并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如今由体育局组织全民健身志愿者免费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主要是希望参与培训者能够成为科学健身的指导者、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健身场地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