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摸金校尉”!重庆男子2000元雇帮手盗挖自家祖坟

2017-04-24 17:38:00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佚名

  云阳县双龙镇清代坟墓。

  重庆市云阳县一男子财迷心窍,学盗墓小说当起了“摸金校尉”,对自家“老祖宗”的坟墓下手,导致云阳县双龙镇一座清代坟墓(文物)被毁。他原本以为即便事情败露,大不了被老辈子们责罚一顿,没有想到已经犯罪了。

  目前,嫌疑人何某等人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被云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清代祖坟被盗引族人愤怒

  云阳县双龙镇玉龙村“桂花树”坟在当地十分有名,牌坊式碑楼、四柱三重檐,精湛考究的浮雕、镂雕工艺,让碑楼上瑞兽、双龙戏珠等纹饰栩栩如生。经文物部门鉴定,该墓是清代墓,属于我国地下不可以移动文物,受国家法律保护。盗掘古墓葬者,按盗窃罪论处。

  “桂花树坟是何家的祖坟,坟墓修得好,风水也不错,距今有几百年的历史了。”玉龙村村民告诉记者,“村民多年来都自觉保护,因此坟墓面貌保存完好。”

   2016年12月10日,村民何克位发现,何家祖坟坟尾被人挖开,怀疑被他人盗墓。于是,他立即向云阳县公安局双龙派出所报警。“我们也没有得罪人,竟然挖我们祖坟,太缺德了!”该村何姓族人都十分愤怒,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

  民警现场发现,坟墓尾部出现一条长约2米,宽1米,深1米的大坑,墓室已经露出一个大洞,坑内痕迹十分新鲜,明显被人动过手脚。

  嫌疑人是谁?为何要破坏古墓?入警多年的双龙派出所所长赵全斌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案件。由于作案现场既无目击者,又无监控视频,赵所长集中全部警力,到处摸排案件线索。

  何姓本家男子成嫌疑

  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摸排、侦查,民警找到一条重要线索:本村村民何某在摆龙门阵时,自称会看风水,对“桂花树”坟有一定研究。

  村民范芝菊(何某的堂嫂)回忆,几个月前,何某曾私下向她提起“桂花树”坟年代久远,风水需要重新“治”一下。他说,要“治”好风水,需要从坟墓里面取一根骨头,放到对面山上庙前青蛙石的嘴里,就能保佑何家发财兴旺。何某希望外出务工的堂哥回来后,可以悄悄把祖坟的风水“治”一下,并多次强调要保密,否则就不“灵”。

  得到该线索后,民警分析,何某有重大嫌疑。于是,民警围绕何某进行重点侦查,并多次与何某谈话、了解情况。果然,经与何某多次交锋,发现其在轨迹上、逻辑上十分反常、疑点重重。多方证据显示,何某就是该案嫌疑人。3月7日,何某突然离家出走,不知去向。3月16日,何某在上海松江火车站被警方抓获。经审讯,何某对盗窃“桂花树”坟的事实供认不讳。

  盗墓2次一无所获

  何某供述,“桂花树”坟年代久远、修建精美,明显是大户人家,其怀疑坟墓里有随葬品;如果得到随葬品,肯定价值不菲。于是,他变身“摸金校尉”,制订了详细的盗墓计划,一心盗取墓中的珍贵文物。

  为了顺利实施盗墓计划,何某多次到“桂花树”坟墓前踩点,并初步测算盗墓的工作量。为不引起居住在坟墓旁堂哥家的怀疑,何某谎称自己懂风水,并编造一些整治风水的说法,骗取堂嫂信任。

   2016年11月7日深夜,何某花钱请了1名“摩的”司机,带着锄头、钢钎、撮箕等工具,秘密前往“桂花树”坟,实施盗墓。然而,当两人刚好挖出墓室,“摩的”司机由于胆小害怕,不同意继续挖墓,很快逃离现场。

  第一次盗墓失败后,何某于心不甘。12月5日夜,何某再次花1000元钱从万州请来两名“助手”,经过2个小时的挖掘,终于破开墓室、打开棺材。何某喜出望外,拿着手电在棺材里面仔细查找随葬品,但一无所获。

  “太让人失望了,里面除了一堆骨头什么都没有,这都是老祖宗给的报应。”何某告诉民警,为了盗墓自己搭了2000多元钱,不料什么都没有得到,竟落得如此下场。同村何姓族人对何某盗窃祖坟的行为非常不齿,纷纷谴责何某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