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看感冒动用直升机 35分钟从益阳飞到长沙

2017-04-19 18:35:00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原标题:男子看感冒动用了直升机 35分钟从益阳飞到长沙

4月1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姚先生从益阳乘直升机到长沙看病。图/记者华剑

  4月1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姚先生从益阳乘直升机到长沙看病。图/记者华剑

  4月18日上午,一架直升机缓缓降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附近空地,一名戴着墨镜的男子走下飞机,早已在现场等候的医护人员迎了上去,与男子握手,并直接带到专门的病房。

  出场架势如此炫酷,这名神秘男子究竟是谁?他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从益阳到长沙来看感冒。没错,是看感冒。

  就在直升机降落地点不远处,不少市民开着车排着长队正在等待进入医院。

  有市民对该男子的做法提出质疑:“一个感冒咳嗽就坐直升机跑到湘雅,医院还专门开通绿色通道,而一些被疑难杂症折磨的患者则要排长队去等待,这是否在浪费医疗资源?”

  华声在线长沙讯 4月18日上午11点35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架印有“空中游览”字样的直升机降落在附近空地,从直升机里走出一个戴着墨镜穿着西装的男子,他是从益阳到长沙看感冒的姚先生。

  姚先生今年62岁,益阳安化滔溪镇人,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从事通用航空业务,这架直升机归他私人所有。姚先生说,他患有糖尿病26年,最近一段时间感冒反复咳嗽,可能已经发展成肺炎,为减轻舟车劳顿,他选择乘坐直升机从益阳到长沙就诊。

  “从安化坐车到长沙要四五个小时,飞机节省了大量时间。”姚先生说,4月18日上午,他先乘直升机从安化到益阳市区一家医院看了牙齿,中午11点从益阳起飞到湘雅医院就医,“从益阳到长沙只用了35分钟”。

  下机后,姚先生被安排进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内科病房。随后,他换上病友服,躺在病床上,国际医疗部内科医生向其询问了病情,并为其进行了相关检查。

  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静介绍,医院接到医疗服务需求电话后,立即启动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并做好场地安保工作,保障直升机安全起落。相关医务人员提前了解患者病情,做好了接诊等准备工作。

  “这是医院第二例空中医疗救援患者。”吴静表示,航空救援是一种通过航空飞行器将患者转送到医疗机构的急救方式,能够大大缩短患者在救援路途中的时间。这种方式在西方国家已开展多年,湖南也在航空救援上积极探索。

  “直升机的准备时间需半小时左右。”一家通航公司负责人介绍,救援直升机航线审批时间为半小时,而直升机一小时的费用是4万元到7万元。

  尽管坐直升机看病确实能为患者节约时间,但有市民对坐直升机看感冒提出质疑,市民吴先生认为,很多市民都是遇到疑难杂症或者情况紧急时才选择到湘雅医院治疗,而且开车进湘雅医院,经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另外还有排队挂号等问题。一个感冒咳嗽就弄这么大的排场,是不是有浪费医疗资源的嫌疑? 

  释疑

  什么是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

  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主要为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人士和有高端医疗需求的国内患者提供服务,目前拥有床位36张,每个床位均配备了3名护士。国际医疗部的生活设施包括苹果电脑、iPad、电视机等,套间里甚至还有厨房、会客厅。

  国际医疗部采取自主定价,不能使用国家推行的几大医保,但能与商业保险对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