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村庄现大量银元 总价值或突破十万元(图)

2017-04-19 18:01: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郑周贇

    原标题:江西一村庄现大量银元 数百人疯狂挖宝(图)

  近日,一则“赣县长洛乡惊现大量银元,引发村民哄抢。”消息刷爆了赣州人的朋友圈。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近日,一则“赣县长洛乡惊现大量银元,引发村民哄抢。”消息刷爆了赣州人的朋友圈。中国江西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长洛乡副乡长刘江及长源村支部副书记黄国祥,“此事属实,不少人还从外地专程赶来,加入‘淘宝’的队伍,挖了有四、五天,共挖出236枚银元。”

  10岁女孩河边玩耍发现不少银元

  据长源村支部副书记黄国祥回忆,事情大概发生在4月9日上午,“今年村里开始扩建公路,当时挖机师傅正在挖土,有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带着一个7岁左右的小孩在河边玩,就发现了‘袁大头’银元,觉得很漂亮,就捡了一些带回家。”

  据了解,两个小孩共捡了20多枚。“带回去后,家长认出了这是花边(银元俗称),这下不得了,事情被迅速传开。”黄国祥说。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五六百人“淘宝” 每天只睡三小时

  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银元发现的地点为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当知道这儿有银元之后,人们的状态可以用‘癫狂’来形容,每晚都挖到凌晨2点,早上5点又举着手电筒来继续挖。”

  甚至,有赣州市及附近过往群众都纷纷加入了“淘宝”队伍,从9日发现银元以来,没日没夜共挖了四、五天,“地下都挖得很深。”

  长洛乡副乡长刘江向中国江西网记者介绍,参与到“淘宝”中的有五六百人之多。“我们怕哄抢会出现安全事故,紧急联系了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所幸在这过程中没有出现打架斗殴恶性事件。”

  村民迄今已挖出236枚“袁大头”

  “经过粗略、保守统计,一共挖出236枚‘袁大头’银元,每枚重量大约为27克,为民国三、九年造居多。”长洛乡副乡长刘江向记者介绍。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被爆出的图片中看到,‘袁大头’银元头像图案清晰,上面刻有“中华民国九年造”的字样。

  据介绍,当地有经验的村民通过听声音、看外形、称重量、定成色等方式对挖出的这些“袁大头”银元进行真假鉴定,“从色泽、重量等各方面来看,应该都是真的。”长源村支部副书记黄国祥说。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从赣县长洛乡长源村下西山组挖出的“袁大头”银元。

  出土“袁大头”总价值或突破十万元

  据了解,“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也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中国江西网记者发现,根据铸造年份、品相成色、存世量及流通程度不同,银元价格在几百元到万元不等。

  目前,市场常见的民国银元“袁大头”最多的三个品种是民国三年、九年和十年铸造的。

  4月17日,记者咨询了多家拍卖行,他们给出的中华民国三、九年袁像壹圆的价格在600元至5000元之间不等。经过粗略计算,这挖出的236枚银元价格至少在10万以上。

  这些文物是否要上交国家?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被挖出的这236枚银元,到底是归村民所有还是必须上交国家呢?

  对此,长洛乡副乡长刘江回应称,“好多村民将挖出来的银元都藏起来了,本来我们是想邀请文物方面的专家,将这些文物集体保护起来的,但现场形势实在太复杂混乱,目前文物部门也还没有介入。”

  中国江西网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发现,在《文物保护法》中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对于老百姓可以收藏的文物,《文物保护法》也做了规定,“属于集体所有和私人所有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和祖传文物以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文物的所有者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可能有人会问,那么这些从村民居住地附近挖出的银元,到底属国家所有还是属集体所有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界定。不过《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有网友认为,比起文物的市场价值,其科研价值和历史价值更为重要,所以应该交由国家保管更合适。记者郑周贇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