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城·那村·那人——家在峄城”“家在峄城”之“山”篇①:仙坛山脚下的“棚改梦”

2017-04-19 07:39:00 来源: 枣庄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航拍峄城:“宜居之城”别样美

  “那山·那水·那城·那村·那人——家在峄城”

  “家在峄城”之“山”篇①:仙坛山脚下的“棚改梦”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仙坛山为泰沂余脉,在京杭大运河之北群峰之中海拔不算是最高的,但他之于鲁南峄地却是地地道道的“名山”,众多神怪传说和野史杂记为其蒙上了神秘的色彩,再加之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的积淀,仙坛山的名字在鲁南大地不胫而走。如今的仙坛山是省级森林公园,成为众多市民登山揽胜、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仙坛山脚下,曾是一片菜地的仙坛苑,经过峄城人的妙手改造,成为集喷泉、画廊、花架、绿地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娱乐广场,而在仙坛苑广场的周遍,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正书写着峄城人的安居乐业新篇章。

  即日起,枣庄大众网联合峄城区委宣传部推出“那山·那水·那城·那村·那人——家在峄城”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聚焦峄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天推出“山”篇——仙坛山脚下的“棚改梦”。

  记者 张乔阳 王震

  2017年1月20日,峄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贺泽作峄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峄城将举全区之力打好棚改攻坚战,加快实施前湾、造纸厂等五大片区棚改工程。

  2017年3月13日,峄城区民生工作会议召开,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贺泽作重要讲话。他说,峄城要全力加快棚改工程建设,通过棚户区改造让峄城的城市形象、让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一个质的提升和改善。

  2017年3月31日,枣庄全市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峄城区召开。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对峄城区棚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全市棚改工作提供了先进经验和有益借鉴。

  ……

  峄城区新一轮棚改的序幕由此拉开!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诗圣杜甫发出的喟叹,回响千年,如今在峄城正变为现实。

  峄城的棚改给居民带来了怎样变化?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峄城多个棚改小区采访,众多峄城市民的安居、宜居、优居、美居梦如画卷般徐徐展开,汇聚成峄城“棚改梦”。

  安居——

  绕一圈又回来的“家” 棚改带来改变和满足

  周庆杰坐在书桌前悠闲的看杂志

  4月13日上午10点,家住金都花园南区80岁的周庆杰,趁着小孙女还没放学,收拾着他的绿植和书籍。从教师岗位退休之后的周庆杰说到自己现在的生活,用了八个字概括:幸福安康,老有所乐。

  周庆杰说,他出生的地方就是现在居住的金都花园小区所处的位置,而他也算是在峄城绕了一大圈,最后又回到了原来家的地方,“算是圆满了”。

  小时候,周庆杰家住牌坊街,是峄城又穷又破的地方,周庆杰回忆说,出入家门都要经过一条不足两米宽的小巷子,走的都是“水泥路”——又是水又是泥的。周庆杰说,因为以前没有下水道,水流不出去只能汇集到门前的小巷子里,导致整条路天天都泥泞不堪,下雨天没处下脚,冬天走路像溜冰。

  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周庆杰搬到教委宿舍,后又因为家里人多,又搬到桃花转盘附近购置了套平房,而位于这牌坊街的老房子就闲置了下来。

  2011年牌坊街拆迁工作展开,原本的中心片区、牌坊街两部分的居民涉及拆迁安置,金都花园南北两区共同建设,不到1年的时间,2012年周庆杰就拿到了新房钥匙。

  周庆杰告诉记者,老房子补偿了3套房,其中一套兄弟几个均分了,还剩下两套,打着对门,就是他和小儿子现在住的地方。相比之前的教委宿舍、桃花平房,周庆杰说:“肯定住这里好啊。”

  现在,他和老伴儿承担着孙女上学接送、做饭的任务,家里的孙子、孙女都是他和老伴看大的。之前住桃花,每天光送孩子上下学就要走近30分钟的路。现在距离学校近了,孩子接起来也方便,不到10分钟的路程。

  周庆杰说,“安康幸福,老有所乐”,这是棚改带给他的改变和满足。

  宜居——

  住进干净整洁的新型社区 学校就几百米远

  杨俊英抱着小孙女在自己的新房里

  3月的阳光,暖意洋洋,枣庄市峄城区前湾社区的小广场,树木冒出新芽,健身器材设置在一侧,杨俊英正陪着小孙女玩耍。小孙女手握着单杠,想自己爬一爬,可力气不够,杨俊英便托着小孙女,不断地鼓励她。而能够住进干净整洁、绿化清新、设施齐全的新型社区,在10年前,杨俊英是想都不敢想的。

  杨俊英是前湾村第一户签字同意拆迁的村民,用她的话说,早就过够了之前脏乱差的生活,“棚改这样的大喜事儿,必须支持”。

  回忆之前还没拆迁时的生活情形,杨俊英还记忆犹新。九十年代,前湾村就是一个农村,除了一条进村主路算是平整外,村里的道路到处坑洼不平,不管晴天、下雨这路都能走得人一身土、一脚泥。

  “住的更不用说,在农村待过的都知道,脏乱差,屋里冬冷夏热。”杨俊英说,当时她家住的是平房,几个小房间,孩子们一人一间,一个小院,经常打扫,可怎么收拾也不显干净。

  2008年前湾村开始拆迁动员,杨俊英的爱人第一个去报的名。“我老伴儿说,过够了这日子,咱也去住楼,别人观望是别人的事儿,这事儿咱就得积极。”杨俊英笑得爽朗。

  2011年年底杨俊英一家正式入住西区9号楼的新房。

  杨俊英说,现在小区水电暖齐全,还有休闲小广场,没事的时候还能跳跳广场舞,出门也更方便了。“这不小区后面将建设一所新的小学,等孙女上学,也就几百米的距离,更方便了。”

  乐居——

  老有所乐 将峄城唢呐传承下去

  颜成军向记者展示他的唢呐工作台

  “小俊妈妈,咱明天还是按点上课,您有事就回头抽空来补就行。”4月14日,家住鹭鸣山庄悠然居的颜成军正在与一名学生家长通电话。

  颜成军是市级非遗项目——峄县唢呐的传承人,没有表演,不忙的时候,他就想发挥余热,招了几个学生,亲传唢呐吹奏技巧,“让这项非遗项目得到传承。”

  颜成军说,他之前住在峄城区峨山镇夏庄村,2010年鹭鸣山庄棚改安置房上房后,他就搬了进来,“现在住的环境变好了,干净、卫生,交通也很便利,距离BRT站台只有百米的距离。”

  说起自己传承的市级非遗项目——峄县唢呐,颜成军说一脸的骄傲。2014年,峄县唢呐被列入枣庄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项目。2016年他被评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曾带着大女儿参加过2008年的《星光大道》录制演奏比赛,女儿颜景华获得最佳参赛选手奖。他创作出了《迎宾曲》、《盛世欢歌》等多个唢呐曲目,并在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表演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颜成军说,唢呐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也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峄县唢呐成为市级非遗项目,而他作为传承人,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他希望通过传授给更多的学生来传承峄县唢呐,发扬峄县唢呐的魅力,焕发生机。

  美居——

  愿望成真 一家四口住进花园小区

  王玉芹所在的通盛御河园小区

  进入通盛御河园小区,蜿蜒曲折的景观绿地将宽阔的柏油路分为两条,顺延着景观绿地,可以欣赏到左右两侧两侧种着的桃树、枫树等景观树,而整个小区的楼房都是围绕着这块景观绿地而建,将绿地环绕其中,不管在哪栋楼住的居民,打开窗户都能看的一抹绿。

  4月14日,通盛御河园11号楼,49岁的王玉芹正在儿子的新房里做午饭,王玉芹的儿子去年刚结婚。王玉芹说,儿子和媳妇儿都上班,为了让他们有时间休息,她担下了做午饭的任务。

  新房是三室两厅的格局,大客厅里还挂着崭新的结婚照,电视柜上也放着结婚照的摆台,餐厅小小的方桌上已经摆好了四副碗筷。

  通盛御河园所在的地方就是之前的贾楼村,王玉芹出生在贾楼村,后来在贾楼村成家,对贾楼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玉芹如数家珍。

  王玉芹说,小时候,贾楼村大都是草房,她和家里五个姐妹一起挤在两间屋里。后来,长大了在贾楼村成家,那时候的贾楼村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变,路窄、房小。直到棚改,她们的生活才彻底改变,“现在住的地方像个花园,有花有树有亭台。”

  中午12点左右,王玉芹的儿子、儿媳回到家中,儿媳帮着王玉芹打打下手,一家人有说有笑做饭等着菜上齐开饭。

  “当时知道这片要拆迁棚改,家里人都很高兴,一个是希望能彻底改变之前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另一个就是有了结婚的新房。”王玉芹的儿子高兴地说,“现在这两个愿望全都实现了。”

  棚改——

  市民期盼 峄城老街即将换新颜

  成志明家发霉的墙壁

  从承水河路拐向峄山南路,道路变得狭窄,但是来往车辆人流却很多。57岁的成志明家就在这条路上,叫栅门巷。穿过成志明家红色的大铁门,从走廊到室内都有些阴暗,只有中间一条狭窄一米多宽的连廊能看到一些阳光。

  成志明在这里出生长大,到现在的成家立业。成志明说,57年的时间,栅门巷的变化说大也大,说不大也没有怎么变。

  成志明回忆,在他十来岁时,栅门巷可以说是峄城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栅门巷北边是老戏园子,每天咿呀咿呀的唱着大戏;门前就是集市,好吃的好玩儿的都在这里叫卖;附近有师范学校、师范附小……

  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条路却变得窄了,环境也变得差了。

  “我27岁当兵回来,家里还是草房子,房子不仅经常漏雨,需要年年翻修。”成志明说,这座养育着他的草房最后因为实在折腾不起,最后改成了瓦房,后来因为他兄弟姊妹成家立业,人口增多,又扩大到现在的二层小楼。

  扩建后,房子的问题也变得多了起来。成志明指着卧室的北墙告诉记者,因为屋子没有后窗,不通风,平房又容易返潮,屋子最里面的墙已经潮湿发霉。

  成志明说,今年听到消息说他们这里要改造,大家伙儿都高兴坏了,这老街终于要大变样了。“住上新房,不仅能见阳光,不再潮湿了,还会有水电暖,这路估计也要扩建,最重要的是这街坊邻里还住一起,太好了。”

  峄城新一轮棚改大幕拉开

  承汇二期棚改征收现场

  2017年峄城区抓住国家支持棚改的新一轮重大机遇,提出“抓棚改、促城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工作思路,并将棚改工作纳入全区五条重点工作线之一。

  今年,全区计划实施11个片区,涉及9938套房的棚改目标。目前,房屋征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已完成坛南片区、承汇二期、前湾片区3000余户的平稳快速征收工作,创造了峄城棚改的新速度。

  坛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坛山街道办事处拆迁任务占到全区任务的一大半,包括了前湾二期1100户,承汇二期2200户,坛南片区620户,立新片区552户。

  为了让居民明明白白拆迁,公平公正征收。坛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采取报时测量的方式,将每户拆迁的时间、数据进行公开,公正办事,大大解决居民的担心。工作人员说,之前的拆迁工作,因为先拆限量的居民才能享受到更加优惠的条件,所以很多市民会质疑拆迁优惠条件是不是给了负责拆迁的亲属朋友,存在“黑幕”,为了解决这些质疑,今年的拆迁工作,他们按照拆迁户登记时间为准,进行排序,每完成登记、测量、签字等环节就会报时间报号码,现场的居民、拆迁户都能听到自己的时间和号码,是否能享受到优惠条件,人人皆知。

  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坚持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步的拆迁工作,为峄城区的棚改建设,居民的安居生活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