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公共选修课“量足味美”学生享用营养大餐

2017-03-24 09: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3月24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陈宇)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素质教育和“全过程教育”为目标指向,为学生提供了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既能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又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的公共选修课,原本被视为“淡而无味”的选修课如今成了“香饽饽”,学生好评连连。

  “高颜值”课程“火爆”,冷门课程遭“淘汰”。学生们在从课堂获得专业的理论知识之后,动手能力强的实践选修课、参与度高的社科类课程已成为最为热衷的选择。本学期,学院为8000应选课学生开设了包括通识课、实践课、社科类课程共46门公共选修课,开设12000个名额。在选课之前,学院论坛、贴吧便热闹起来,学生们讨论、研究“选修课攻略”,像桥牌、美育、酒水文化、西餐礼仪、电工、焊工、摄影等“高颜值”课程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便满额,学院不得不征求教师意见额外增加上课班级。为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学院还优化了选修课程退出机制,正选选课人数不足限选人数三分之一停止开课。同时鼓励教师小班授课,提高教学效果。

  网络通识一体选课机制。学院着力于职业素质教育体系的进一步拓展,将教学管理网络与通识课程平台有效对接,共引入涉及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知识领域的多门通识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接触反映思想大师灵魂的著作,引导学生质疑传统、挑战权威,鼓励学生参与跨文化交流,培养学生逻辑推理想象力、沟通能力、判断能力、对多种价值观的识别选择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独立人格,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素质教育和个性培育相结合。近年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改进公共选修课程,增设更多人文、自然、科技、体育、艺术等适应社会需求的公共选修课程,让学生受到人文精神的涵养,受到优秀文化传统的教育和健康审美趣味的熏陶,极大地优化了学生们的知识结构优化,激发了学生们综合发展的内在动力,已成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加强教学督查,严格教学规范。学院把公共选修课放到了其他课程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把控选修课准入制度,课程设置符合学生个性发展和专业拓展,标新立异、无实质内容的课程一律排除。加强对教师的教学组织考核,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制定和实施课程质量调查制度,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落实,保证教学质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