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万件“张献忠宝物”出水 江口沉银传说被考古证实

2017-03-21 17:58: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谢夏冬

工作人员在岷江河道中的考古现场进行发掘清理。新华社发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展示刚刚出水的金饰文物。新华社发

  央广网眉山3月21日消息(四川台记者谢夏冬)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绘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昨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今年1月5号考古发掘启动以来,截至3月15号,已发掘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共出水文物一万多件,包括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等的金银册、张献忠铸造的西王赏功金银币及明代大量精美金银首饰等。

  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介绍,比较重要的文物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跟张献忠直接有关系的,西王赏功的金币、银币,以及大顺通宝的铜币。“这个金册是明王朝册封给他的子孙的。这是另外一件银册,等级不一样,用的材质就不一样,册封藩王用金册,册封郡王用银册。”

  本次考古发掘不仅是四川首次开展的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开展围堰考古。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种类之丰富,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通过此次发掘,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的一万多件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对于明史研究也将是一大突破。

  在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看来,江口遗址发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掘,“这一次的发现至少说对张献忠从从长江下游下来一直打到这里,建立他的大西政权,这段历史,通过这些文物可以有一个评价,这个考古学的评价和过去史书上的记载的可能有不同,但也有相同一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