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剪破趾甲皮肤 引发感染被迫截肢

2017-03-21 17: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方堃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中新网杭州3月21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胡哲斐)剪指甲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进行的个人卫生护理。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来说,如果剪指甲时不慎出现伤口,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21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二院”)了解到,糖尿病患者林先生在剪其脚趾甲时,不慎剪破趾甲皮肤。由于处理不当,伤口迅速溃烂蔓延到整个脚掌,最后不得不因感染坏死严重而截肢。

  记者了解到,林先生今年70岁,浙江杭州人,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2017年2月初,他在剪脚趾甲时,因为年纪大视力模糊,不小心在右脚大拇趾上剪出一个伤口。他便用抗感染的药进行涂抹,以为伤口会很快愈合。

  结果伤口不仅没有愈合,还从一个小口子开始扩大。在子女的劝说下,林先生到家附近的诊所换药,但仍未见效。一周后,小伤口发展为扩散到整个脚掌的大伤口。

  林先生的子女立马将林先生送到浙医二院。“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的脚趾已经溃烂严重,整个脚掌变黑坏死,并且散发恶臭。”该院血管外科创面诊疗中心主治医师朱世钧告诉记者。

  经过血管造影等检查,林先生被证实右脚血管闭塞严重,且由于感染坏死严重,如果不及时控制,将危及生命,因此不得不截肢。朱世钧说,糖尿病患者因为泡脚、外伤、剪脚趾甲等轻微破损后处理不当而被迫截肢的状况在临床上时有发生。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出现伤口且不愈合,就有可能发展成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朱世钧介绍。

  朱世钧告诉记者,很多糖尿病患者足部出现伤口后不及时就医,以为无大碍。但糖尿病足病的进展非常快,几天内创口感染就可能从小伤口扩散到整个脚掌附近,甚至扩散到全身引发败血症。

  “部分糖尿病人虽然没有伤口,但出现双脚麻木、冰凉等异常情况时仍需要及时就医,做进一步检查以排查糖尿病足。”朱世钧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足部卫生,如果有伤口要及时就医。平时穿鞋需注意鞋子的舒适度和柔软度,泡脚时避免用过热的水,保护好自己的足部。(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