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搬迁搅动东部土地市场 章丘的房子该不该买

2017-02-21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永健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刘永健)随着章丘撤市划区、山东大学拟向东搬迁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影响,济南东部楼盘尤其是山东大学拟选址的锦绣河周边楼盘价格也一路上扬。今天,章丘区拍卖山东大学拟建主校区附近10宗土地,在经过二三百轮的争夺后,有4宗土地溢价达到1.7倍左右,楼面地价超过4200元/平,竞得人为和昌地产和中骏置业。另6宗土地全部以底价成交,竞得人为山东高速。

  近日,记者对章丘区尤其是锦绣河周边进行走访发现,受山东大学东迁、章丘撤市划区等有利因素影响,济南唐冶向东区域的关注度一路走高。

  受利好政策影响,多家楼盘销售火爆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圣井片区已没有商品房在售,二手房均价在7000元到8500元/平米之间。

  据记者了解,目前位于圣井片区周边的重汽翡翠东郡、重汽莱蒙湖、碧桂园、东合龙山郡等楼盘的销售都明显转好,前来看房购房的人群也持续呈增长的趋势,即使是重汽莱蒙湖这样的别墅型楼盘,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卖的也非常快”。

  在这些购房者中,济南东部历下区、历城区居民占大多数。有媒体分析,除了山东大学东迁等有利因素的影响,济南市执行调控政策而章丘区不在限购区域内也吸引了很多投资客前往锦绣河地区购房。

  购房应综合考虑城市发展,切勿冲动消费

  虽然济南东部关注度日渐提高,各个项目楼盘也欲提高销售价格,但是有业内人士依然指出,购房还应综合考虑城市发展、配套建设等因素,不可冲动消费。

  虽然章丘撤市划区、轻轨修建、建设济南副中心等工作将济南的传统中心范围向东移动,但是章丘区距离现在备受关注的唐冶片区依然有较远的距离。受交通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未及时跟进,人群的关注程度等因素影响,唐冶以东区域在短时间内依然无法融合入济南中心城市范围。

  山东大学的建设虽然能够带来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但是从影响上来说,大学的影响能力也十分有限,无法吸引产业人群。

  长远来看,随着济南“东拓”的不断深入,未来济南与章丘之间的区域都将获得发展。但是从目前来看,该区域距离融入济南核心城市中心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要走。

  2016年,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曾在一次务虚会上提到“东拓有个底吗?西进有个界吗?边界有吗?”这个问题或许不只政府需要答案,每一个购房者更需要在自己心中给出答案。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