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万家宴”:菜肴“述说”邻里情

2017-01-22 08: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海带雕刻出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莴苣被雕刻成竹子的形状,并辅以青椒点缀为竹叶……一道名为“关照空巢”的菜肴让围观人群直呼“生趣盎然有新意”,这道菜出自武汉市百步亭社区70岁居民欧阳诚之手。

  21日正值中国南方农历小年,也是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一年一度“万家宴”的日子。舞龙灯、推水磨、打糍粑、炸翻饺……当天下午,4万多个家庭相聚在一起,品尝佳肴,共迎新春。

  “两只大熊猫在吃竹子,象征志愿者给空巢老人端菜送饭。”欧阳诚介绍,创作这道菜时,受到剪纸艺术的启发,为此,他前期专门画了草图,然后才着手准备食材。老人介绍说,这道菜中浓缩着无数个社区志愿者与空巢老人间的暖心故事。

  “这么一大家子一起过小年,很热闹、很幸福。”81岁的尹仙桃第一次参加“万家宴”,今天距她搬进百步亭社区恰好一年整。

  五年前,尹仙桃的老伴去世,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在此,她也成为社区志愿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因担心老人一人过节觉得冷清,社区工作人员早早便向她发出邀请。得知要参加“万家宴”,尹仙桃有些兴奋、有些犹豫。

  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决定试一试。构思、选材、加工处理……忙活了两天,家乡菜“京山蛋饺”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做菜过程中,老人坚持每一道工序都由自己亲手完成。“平时大家对我很照顾,就像是一家人。”她说,自己对这个大家庭的感情全部凝聚在了这道菜中。

  香菇、芹菜、红辣椒切丁,配以肉沫做成的丸子,再用海带装饰,寓意志愿精神一传十、十传百,代代绵延不断。“希望大家吃了我做的菜,都争当社区志愿者。”72岁的余洪芝动员老伴、儿子、女儿齐上阵,一家人共同完成了“志愿精神代代传”。余洪芝一家都是社区志愿者,十五年来,全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27560小时。

  “第一次在外地过小年,有些想家,不过社区居民好热情,让我觉得温馨。”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16岁姑娘夏尔帕提第一次受邀参加“万家宴”。她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一起吃团年饭,其乐融融的气氛让自己也被感染,她要向远在新疆的家人好好介绍一下“万家宴”。

  据了解,2010年,“万家宴”成为“中国之最--最多家庭参加的团年饭”;2011年,百步亭“万家宴”展出8146道菜,创造了“多场地展出最多菜肴宴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今,“万家宴”已在百步亭走过17个年头,逐渐成为社区居民们最盼望的节日。(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