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发布 聚焦"避堵"

2016-09-28 13:05:00    作者:   来源:中新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行方式 数据资源 深度游 景区 报告预测
[提要]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峰即将到来,27日,百度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举办《2016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发布会。而作为省际、城际主要出行方式的高速公路方面,报告预测广州、四川、京津冀的高速公路或将最为拥堵,出城拥堵时段涵盖全天白天,返程拥堵时段集中在15点到22点。

  中新网9月27日电 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峰即将到来,27日,百度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举办《2016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发布会。此次双方合作聚焦于黄金周期间用户出行“避堵”问题,利用百度地图自身大数据预测了今年十一期间拥堵路段、旅游相关周边情况以及出行用户画像等问题。

  此次的大数据报告在方向和深度上均超过以往,从国民假期出行最关心的“避堵”、“旅游”等问题入手,在三个核心领域进行多维度预测:出行路况全览、出行目的及趋势分析、人群画像描摹。

  双方利用各自优势,以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大数据处理分析为重点,采取标准化及热点性服务,在往年基础问题预测的基础上,根据今年受众关注点进行其他条目预测,为受众假期出行提供全面指导。

  人民网副总编辑董盟君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人民网长期关注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研究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此次联合百度地图共同发布的报告是开发利用大数据实用成果的又一次尝试。这份报告在研究舆论风向、民众心理变化的基础上,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科学权威精准的出行参考,能够捕捉城市拥堵的规律,为未来公众交通出行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表示,百度与人民网此次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报告,基于百度地图海量底层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的解决方案。百度地图力争通过更丰富多元的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更完备的出行服务,彻底改变人们的旅行方式,提高人们的出行品质。

  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十一出行时间呈现出规律性的集中现象。假期头尾两天十分拥堵,假期中间时段路况相对较好。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10月1日8点和10月7日16点的道路拥堵程度最高。

  而作为省际、城际主要出行方式的高速公路方面,报告预测广州、四川、京津冀的高速公路或将最为拥堵,出城拥堵时段涵盖全天白天,返程拥堵时段集中在15点到22点。

  公共交通方面依然保持节庆期间客流增大的常态。不过,郑州、南京、西安火车站本次黄金周期间客运量将会大幅增高。

  本次大数据报告通过丰富海量的定位数据、行为数据、搜索数据的精确分析,对全国不同区域的人群做了出游目的地偏好统计,精准呈现了出行人群画像。北上广深依然是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

  数据显示,近年来火热的古镇游今年热度或将有所减退,与此同时,自然景观景点更受追捧,自驾游目的地也多以自然风光密集的西南地区为主。

  纵观大数据报告对用户出行趋势的分析,相对于传统的把5A景区作出游首选,国民如今更倾向于特色深度游,深入旅行目的地的人文风俗当中。而在休闲娱乐活动方面,密室逃脱、油画体验等类型的休闲娱乐项目,热度上升。

  《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除了现象的全面描述和规律的准确提取之外,百度地图还专门针对大数据预测到的问题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比如,在国庆期间爆满的景区,用户常常会遇到景区厕所成“网红”、停车场停车难、当地美食难觅踪影等问题。为此,百度地图针对景区厕所排队问题,专门为用户标记附近的城市公厕、快餐店、商场等以解燃眉之急;针对景区停车问题,及时更新路况和车位信息,提供“附近停车定位+步行至景区”路线规划。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