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宣布退役 将投身公益事业回归家庭

2015-04-08 10:13:00    作者:褚鹏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退赛 宣布退役 飞人刘翔 田径超级大奖赛 12秒88
[提要]昨天下午5点,飞人刘翔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告别他的跑道他的栏。纵观中国飞人的职业生涯,48次国际大赛上36度夺冠,刘翔当得起成功二字,担得起亚洲飞人的美誉。”  正式宣告结束运动员生涯,中国田径管理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对刘翔的告别表示理解和支持。

  相关新闻

  飞人退役后或步入政坛 效仿姚明经商or当艺人

  刘翔:退役后不担任教练和官员

  昨天下午5点,飞人刘翔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告别他的跑道他的栏。48次国际大赛36次夺冠,刘翔当得起成功二字,担得起亚洲飞人的美誉。但两次奥运会退赛,又让他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退役后,刘翔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这对于已经征战了十几年的他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光环

  亚洲飞人货真价实

  从美国到古巴、欧洲,这些传统的短跑田径强国,都曾在刘翔面前俯首称臣。刘翔用运动成绩改变了传统对亚洲男子短跑选手的偏见。 他代表亚洲站在了男子田径的最高领奖台。

  纵观中国飞人的职业生涯,48次国际大赛上36度夺冠,刘翔当得起成功二字,担得起亚洲飞人的美誉。

  2004年8月28日,刘翔让自己的名字被世界体坛永远铭记。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金牌,成为中国在田径项目上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创造了属于亚洲、属于黄种人的神话。

  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刘翔表现得势不可挡。他先是在2006年7月的田径超级大奖赛洛桑站中跑出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随后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中上演“九道奇迹”,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刘翔的成就,除了硬成绩之外,还有他击败过分量十足的国际级对手。从阿兰·约翰逊到特拉梅尔,刘翔击败了美国几代栏王。 刘翔也非昙花一现的人物。从2000年初登国际赛场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刘翔在国际大赛的活跃期高达12年。

  相比之下,刘翔式的大满贯曾经将历史上多位跨栏名将难倒。1993年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以12秒91破世界纪录,也拿过两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偏偏奥运会拿的是银牌。在刘翔之后破世界纪录的有两人,2008年古巴选手罗伯斯在捷克以12秒87创造新世界纪录,在当年还拿下北京奥运会冠军,但他在世界锦标赛上最好成绩不过第四名。2012年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80的强悍成绩创造世界纪录保持至今,还拿下伦敦奥运会冠军,但他三战世锦赛,最好成绩第五。

  最遗憾的就是阿兰,他一生11次跑进13秒之内,最好成绩12秒92,离当时的世界纪录只差了0.01秒!这点意义上说,达成大满贯的刘翔是幸运的。

  揭秘

  刘翔伤病如何悄然附身

  刘翔职业生涯两次最大的挫折,都发生在最重要的奥运赛场。两次因伤病退赛,伤病是如何找上刘翔的?记者希望用昔日采访中的细节,来还原昔日伤病是怎么附身刘翔的。

  第一次 医疗团队忽视致命伤

  伤病的隐患早已埋下。2008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后,师傅孙海平谈及刘翔的奥运战靴时不经意透露,刘翔的两只钉鞋并不完全一样。因为他的右脚跟腱老是和钉鞋磨,慢慢有了老茧。

  后来大家都知道,那个不起眼的茧,慢慢向内钙化,在刘翔跟腱上生成蚕豆大小的钙化点。跟腱出现钙化点甚至破洞,并彻底断送了刘翔的第二次奥运大赛。

  最初刘翔的医疗团队并没有发现问题的症结。在2008年6月上旬的美国尤金赛上,刘翔以抢跑结束了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美国拉练。事后,刘翔的医疗团队才知道那时右脚的痛感实际上是跟腱钙化点映射导致的。

  与此同时,刘翔还在全力投入到高负荷的训练中,甚至为了镇痛打起了封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孙海平和一些团队成员曾想过公布刘翔的伤情,但另一部分意见认为临战公布伤情,会被外界认为心虚找借口。日子一天天过去,伤病居然在8月16日刘翔进驻奥运村前爆发。

  进村后,刘翔的团队拿着他核磁共振的片子向代表团的医疗专家们四处求援,但除了确诊为后来公布的“跟腱止点末端损伤”外,再无他法。最终,一瘸一拐的刘翔承担了现场观众的惊愕与怒火,教练孙海平则承担了舆论知情不报的指责。

  第二次 豪赌新技术毁掉跟腱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后的第二天,刘翔辗转赴美求医。在休斯敦完成手术后,主刀医生克兰顿就嘱咐过刘翔的团队,跟腱伤势也许会复发。

  此后刘翔一直在孙海平担忧的眼神中,小心翼翼地训练。孙海平不但当教练,还自学康复知识,帮助弟子一点点地去接近极限。而大运动量后,刘翔右脚跟腱酸胀的现象再未消失。师徒都知道,谁也不知道跟腱伤势会何时复发,只能全力以赴的同时听天由命。

  2012年刘翔豪赌新技术七步上栏。虽然脚跟还是疼,他已经能忍住了疼,将自己推向新极限。他在上海钻石联赛和尤金钻石联赛上跑出12秒97和12秒87的成绩,震惊世界。有意思的是,孙海平当时非常生气,一边批评刘翔没有收着跑容易有危险,一边赶到弟子身边帮助冰敷恢复。

  但诅咒没有放过刘翔。7月13日的伦敦钻石联赛前,刘翔在29岁生日这天发现跟腱再次发生肿胀剧痛。刘翔团队以肋部岔气为由宣布退赛。团队决定转战德国进行最后备战。这立即引起媒体疑惑。但官方的解释是伦敦天气寒冷,虽然德国天气同样寒冷。

  就这样,记者们一边被翔之队告知刘翔没有问题,去德国就是安心备战,一边眼睁睁看着刘翔踏进和北京奥运会一模一样的深坑。甚至连刘翔的号码布也是1356,它被解读为13亿人56个民族的压力,也再次压垮了刘翔。这次刘翔的跟腱彻底断裂。

  告白

  舆论曾令飞人自闭

  刘翔曾经说,在雅典奥运夺冠后一晚,他把金牌压在了枕头底下,做了个好梦。那之后刘翔再没机会做这样的美梦。他在退役长微博中透露,退赛带来的舆论压力让他自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昨天刘翔回顾了那一天,“当时每一个人都不敢去跟我说话,不知道该怎样来和我交流。我记得当时是一个志愿者把我带到了休息室,当时她就哭了,我就记得这个。因为毕竟这是我不太愿意去回忆的一段往事。”

  退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了外界一个谜。很多人不解刘翔为什么当时不愿提及伤病。“当时很难,大家过于来保护我,不让我发出自己的声音,都会为我说话,替我说话。”

  北京奥运会之后,舆论的压力让刘翔经历了非常低迷的一段日子,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甚至有点自闭。在刘翔看来,网络是主要的来源。“2008年之后很在意,因为之前都是一片赞美之声,2008年之后,可能一下子听到负面的很多,那时候就觉得,怎么会这样?我就觉得我没做错什么事,为什么会这样?我都是尽力而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刘翔说,“有一段时间就觉得自己有一点小自闭,觉得自己有点宅,话也不是很多,就上上网,看看书,听听音乐。当时不是我自己内心放不开,是身边或者是大环境觉得你刘翔就是要被保护起来的,你刘翔就是和别人与众不同,但我自己就觉得我是个平凡人。”

  关于北京奥运,刘翔在微博中写道:“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自己的脚伤,一味地追求速度,不断加大训练负荷使脚伤由轻到重,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我做梦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处,但脚伤却偏偏在备战前夕发生。记得那一天比赛检录时,我只记得的就是痛,脚痛,心更痛,这也是我入场之前用脚使劲踢墙垫,又怨恨又无奈的原因。我为什么无法忍受伤痛?为什么各种治疗都无效?为什么我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待?我为什么……”

  因为负荷过度,刘翔的伤在伦敦奥运前夕复发了。刘翔回忆当时的情况,写道:“2012年7月在伦敦钻石联赛上脚伤再次复发,预赛忍痛跑了13秒27后退赛。在德国备战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专门安排当地最好的医生对我进行诊治,但也无济于事。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虽然在疾跑后起跨的一刻,我已感觉到自己的脚跟突然变空了,虽然我在跑道上摔倒了,虽然我只能带着遗憾和无奈单腿蹦到终点,虽然我只能似乎是告别式的最后亲吻一下我的栏。但我真的尽力了……”

  未来

  投身公益 回归家庭

  刘翔通过微博退役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想当教练,也不想当体育官员,而是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

  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当教练或者当官员,而刘翔却没有选择这条路。当被问及是不是觉得这条路不适合自己时,刘翔说:“每个人都有他想要做的事情,我觉得我想做的一些事情还是简单、实效一点的,不一定要多轰轰烈烈。”

  谈及未来的选择,刘翔称:“我退役后真的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和自己的能力画等号,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的事情。我还是希望能够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情,包括有时候我可以到一些偏远的山区和孩子们互动一下,要做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

  如果刘翔像他设想的那样,投身青少年体育发展,这必然不是一条赚钱的路。对此,刘翔表现得非常淡然:“赚不赚钱没关系,关键是做一些真真切切的事情。”

  在刘翔通过微博宣布退役一个小时之后,刘翔的妻子葛天也发布了一条微博,这条微博只有7个字,“你永远是最棒的。”并配上了一张刘翔赛场上披着国旗庆祝的图片。从这一刻起,刘翔可以全心回归家庭了。

  在长微博中刘翔表示,“此时此刻我要感谢最亲爱的家人,是你们给了我最温暖的怀抱。很抱歉这19年和你们相处时间不多,但接下来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你们,让我的人生更美满。”退役之后刘翔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了,这对于已经征战了十几年的他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评价

  他是全球的榜样

  在刘翔纵横国际赛场的十余载,他创造佳绩无数,一次次突破天堑般的目标。作为亚洲人,刘翔不仅天赋异秉,而且展示了强大的比赛心态。他不服输的意志也帮助他走到巅峰。但好胜的心理,也让他有意挑战远超出常规的身体压力,导致两次在奥运会上折戟。但在刘翔宣布退役后,外界评论认为,奥运会退赛不会抹杀刘翔在中国田径史,乃至世界田径界的地位。

  对于这样一位出色的运动员,田径圈的重量级人物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说:“在我看来,刘翔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在110米栏项目上可以载入史册,他可以作为一个榜样,鼓舞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

  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英国传奇中跑选手塞巴斯蒂安·科说:“我认为刘翔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不仅仅在竞技方面,他的榜样力量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不仅在中国,而是遍布全球。”

  正式宣告结束运动员生涯,中国田径管理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对刘翔的告别表示理解和支持。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中国田协对刘翔的决定也很理解,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他这个选择。他对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都是一种骄傲,他代表中国和亚洲在田径赛场上创造了神奇,在赛场上的霸气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非常感谢他为我们田径带来这么多的神话,包括一些正能量。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当中他还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