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患肾衰竭命悬一线 20余博士卖玫瑰筹药费

2014-11-10 11:19:00    作者:   来源:武汉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女博士患肾衰竭命悬一线 20余博士卖玫瑰筹药费

  募捐现场。记者尹勤兵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尹勤兵)昨日,一场特殊的玫瑰花义卖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内进行。20余名博士生出现在校园,短短半天,就卖出了1200朵玫瑰,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替一位命悬一线的女博士筹集药费。

  这场募捐活动的对象,是该校历史文化学院的2012级博士生王誉晔,一个淳朴的山东莱州女孩。令人唏嘘的是,早在今年4月份,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的王誉晔,已无钱治疗断药2个月,直到病重后倒下。

  王誉晔,1986年生,2009年考入该校历史文化学院,并于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孙立祥博导名下,从事“区域文化”专业研究。

  “她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自己的病情,很少对同学说起,生怕给别人增添麻烦”。同学王钧说,11月1日晚9点,王誉晔突发心绞痛,当晚被送到武大中南医院急诊科后,血压达240,肌酐指标已达到1700(超过400即为尿毒症),已经是肾衰尿毒症,合并双肺感染。医生说,这是尿毒症引发的心脏衰竭,可能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

  今年4月,王誉晔就因身体不适,被送至协和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经过几周治疗后出院,医生叮嘱她随时复诊,并按时吃药。由于治疗肾衰竭的药物,每月要4000元。经过半年治疗,学院送去的1万多元慰问金,早已所剩无几。这次住院后,王誉晔才告诉大家,早在2个月前,她就断药了。这些天,她总说睡不着觉,视物模糊。大约两周前,王誉晔开始全身浮肿,吃东西会剧烈地呕吐,脸色蜡黄,流鼻血。

  王誉晔家在山东莱州农村,还有两个双胞胎弟弟。上大学以来,所有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她勤工俭学赚的。因品学兼优,她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团干称号。这些年,为省下生活费给弟弟,她常常是开水就馒头对付一餐,穿的则是同学淘汰的旧衣服。

  王誉晔的故事传开后,华师博士生大联盟,一群素不相识的同学,在华师校园内组织了一场“有我们,你不再孤单”的鲜花义卖活动。1200朵玫瑰,同学们和教职工认捐一空。一名4岁的小女孩将妈妈给她买面包的10元钱捐出。一名卖棉花糖的小贩也捐了10元钱。还有很多外国留学生,也写下鼓励的话语,并踊跃捐款。截至昨晚,募得2万元。

  王誉晔的表哥于杰说,王誉晔的父母都是农民。她妈妈腿有残疾,以种地为生,爸爸偶尔到工地打工。表妹每次回到家,都会到地里浇水、施肥。这些年,她一直都很自立,直到生病后,家里才知道她身体一直不好。

  (武汉晨报)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邵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