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路上肩并肩手拉手

2014-07-08 16: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一个普通的乡村“油作坊”,几年间迅速发展成为山东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沂蒙山花生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经历,是金融与实体经济、银行与企业共生共赢关系的鲜活写照。面对复杂形势,金融机构、企业亟需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不离不弃、携手并肩,实现彼此共赢共进。

  发展的路上肩并肩手拉手

  --从“沂蒙山花生油”的成长看银企双赢

  □本报记者 刘峻峰 史德建 通讯员 刘文勇 徐建国

  编者按:从一个普通的乡村“油作坊”,几年间迅速发展成为山东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沂蒙山花生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经历,是金融与实体经济、银行与企业共生共赢关系的鲜活写照。面对复杂形势,金融机构、企业亟需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不离不弃、携手并肩,实现彼此共赢共进。

  “昨天刚与合作单位签了协议,天津市场年销量将达到1万吨!我们的古法小榨生产线后天也将正式投产……”

  6月16日上午,冒着丝丝细雨,记者和建设银行沂源支行行长张继刚、副行长徐在晓来到位于沂源县大张庄镇的山东沂蒙山花生油股份有限公司,一进门,企业负责人刘凤军喜形于色,拉着手说起了最近的经营成果。

  在深入了解沂蒙山花生油的经营现状和历史时,记者深切感受到企业对建设银行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并被浓浓的银企鱼水情谊感染。

  “别看企业现在规模这么大,在2007年前,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榨油作坊”,回忆起他当年第一次到企业考察时情景,徐在晓无限感慨,“小得只有几间平房,七八个职工。”

  2007年7月,怀着忐忑心情,“沂蒙山花生油”创办人刘凤军走进建设银行沂源支行,提出贷款申请。时任客户部经理的徐在晓没有因为企业的“小”而简单回绝,亲自带队到企业考察。

  “如果只看企业当时的规模和生产经营状况,那笔贷款我们无论如何不敢贷的。”徐在晓回忆说。但基于对企业负责人能力人品的信任了解、对行业良好市场前景的判断以及国有大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在符合审批准入的条件下,建设银行决定信贷支持企业,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时间不长,企业收到了成立以来的第一银行贷款200万元。藉由这笔贷款,沂蒙山花生油得以适应快速扩展的市场需求,销售收入由2007年的4038万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11215万元。

  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建设银行始终如影随形,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真心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淄博建行持续性的信贷支持和财务指导,使企业没有错失一次市场发展机遇。”企业负责人刘凤军感慨地对记者说。

  在建设银行的积极建议、协助下,2009年,企业决定走出“小作坊”,在新址扩建新厂房、新车间,由此实现了从作坊到企业的关键一跳,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当年,建设银行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2011年,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去年销售收入达到5.63亿元,目前,企业已成为花生油行业的领军品牌,并与国际花生油品牌巨头展开了合作。

  通过扶持沂蒙山花生油这样的成长型企业,近年沂源建行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指标同业领先,累计支持小微企业 74户,无一户不良。

  “下一步,建行将利用“善融商务”为企业搭建辐射全国的平台,同时,按照大中型企业的授信标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采访结束,面对更加美好的合作前景,支行张继刚行长与企业负责人刘凤军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