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则恕:50年练就手绘棉花虎绝技

2014-05-31 14:02: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把镊子、一团彩色棉花、一双巧手,再加上一个放大镜,就可以让彩色棉花变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动物、花草。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家住淄博博山的55岁市民蒋则恕,看他是怎样用他一双巧手,把近50年的绘画功底用棉花展现出来。
雄虎

    大众网淄博5月30日讯(记者 孙奉娟)一把镊子、一团彩色棉花、一双巧手,再加上一个放大镜,就可以让彩色棉花变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动物、花草。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家住淄博博山的55岁市民蒋则恕,看他是怎样用他一双巧手,把近50年的绘画功底用棉花展现出来。

  50年的绘画功底 棉絮画中找到兴趣

  “在我6、7岁的时候,刚刚接触绘画,就一发不可收拾,慢慢地开始研究工笔画,到现在已经将近50年了。而开始研究棉絮画也是一个机缘。”蒋则恕说,很早之前,他看母亲在用白色棉花做被子,他就有了想用棉花作画的想法,“但棉花是白色的,我就开始想办法找彩色棉花。”后来,蒋则恕想到了颜料和盐,便开始了创作棉絮画的历程。

  用盐制作彩色棉花容易使棉花变死,没有蓬松感,而且很容易出现白色的碱,颜色也没有想象中的艳丽。“后来我就开始用护色剂,不再忘棉花了加盐,效果很好,颜色艳丽还不易腿色。”蒋则恕说,找到方法的他又开始了搜集素材。

  蒋则恕很喜欢虎,不管是工笔画还是棉絮画中都少不了虎,用棉花做的虎格外的逼真传神,他告诉记者:“我买了很多的动物世界的影碟,专门回来研究虎的神态和形态。”传达虎威的关键就在于脊梁骨,“一幅好的虎作品,单从虎的脊梁骨就能看到虎的那种威风凛凛的神态,这也算是用棉絮画表达我的喜爱,在棉絮画中找到了兴趣。”

  晚上“加班”找灵感 “虎”中找乐趣

  记者在蒋则恕的家中看到,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被改成了创作室,桌子上、地上散放着一些五颜六色的棉花,还有一幅已创作完的作品《虎》和一幅还在创作中的观音像。蒋则恕说,已经完成的《虎》是他创作的面积最大的作品,宽2.44米,高1.22米。

  “我白天上班,晚上回来创作,所以耗时很长,这幅作品《虎》我都忘记制作多长时间了,在制作它期间,也创作了其他一些面积较小的作品。”蒋则恕说,制作一幅边长为80厘米的正方形作品需要花费2个月的时间,更别说这幅《虎》了。

  经常晚上“加班”的蒋则恕还曾被邻居开玩笑“那家每天晚上半夜开着灯的就是你家啊”,“我现在养成了习惯,一些很好的灵感都是在晚上想起来的,比如像《虎》中那些云雾,单单填上白色的棉花就不好看,而边上加上了薄薄的黑色棉花后就显得有生气了。”

蒋则恕告诉记者,6月初,他要去济南进行展览,把他的作品推出去,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到,并喜欢上棉絮画。“我的另外一个任务就去济南市场上转转,买一些虎的影碟回来看,争取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