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瓷器:国窑精粹突破“瓷器”局限 力做文化载体

2013-09-07 11: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们生产的鲁青瓷,不单单是一种瓷器,更要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承载全世界更多的艺术形式。”6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展厅中,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窑变孤品系列,因每件产品具有的独一无二的特性,一经亮相,便引得现场众多参会者的驻足。
山东昆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段瑞鑫在陶博会上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展厅内展出的昆仑鲁青瓷文房四宝

  大众网淄博96日讯(记者 庄晓娟)“我们生产的鲁青瓷,不单单是一种瓷器,更要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承载全世界更多的艺术形式。”6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展厅中,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窑变孤品系列,因每件产品具有的独一无二的特性,一经亮相,便引得现场众多参会者的驻足。

  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段瑞鑫向记者介绍,本届陶瓷博览会,昆仑鲁青瓷在原有的刻瓷艺术基础上全新推出了几大系列产品。其中,窑变孤品系列和双窑变产品系列,更成为整个展厅中的亮点。

  “窑变孤品系列,是指陶瓷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窑变,生成的瓷器颜色并未变成青色,而是呈青黄色或黄色。后又将这些已具有艺术价值的产品再度进行创作,最终形成的窑变孤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一模一样的。”段瑞鑫告诉记者,而与景德镇制瓷的技艺结合,推出的双窑变产品,是通过高温窑变釉,在鲁青瓷釉变化的同时,使景德镇的高温窑变釉也在变化,从而形成独特的高温双窑变。

  作为鲁青瓷的近代起源,山东昆仑瓷器于1972年将失传多年的“鲁青瓷”及“刻瓷”艺术在原淄博瓷厂重新“转世”。由于鲁青瓷的制作工艺复杂,以及其造型美、釉质美、釉色美的三美特质,堪称世界瓷苑一绝。近年来,鲁青瓷作品价格飙升,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也更因如此,一些仿冒的鲁青瓷流入淄博陶瓷市场进行销售。“釉面肥润、胎质细腻”段瑞鑫用八个字概括出真正鲁青瓷的特质。

  始终坚持最原始的烧制工艺,不简化工艺,不偷工减料,用最好的材质烧制鲁青瓷瓷种,是山东昆仑瓷器的质瓷原则。“我们生产的鲁青瓷,不单单是一种瓷器,更要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承载全世界更多的艺术形式。”段瑞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