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老行家马继忠支招鉴别骨质瓷优良

2013-09-06 18: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淄博展馆,记者见到了一位从事日用瓷产研已有43年经验的老行家马继忠。提起淄博日用陶瓷产业,马继忠 侃侃而谈。他说:“日用瓷是淄博陶瓷的代表瓷,也是当代国窑的国际领先品牌瓷器”,对于公众普遍接受的骨质瓷,他有着更简单的辨别优良的方法。
淄博陶瓷行业协会行业管理处马继忠支招鉴定骨质瓷优良。(曹亮 摄)

  大众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曹亮)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淄博展馆,记者见到了一位从事日用瓷产研已有43年经验的老行家马继忠。提起淄博日用陶瓷产业,马继忠 侃侃而谈。他说:“日用瓷是淄博陶瓷的代表瓷,也是当代国窑的国际领先品牌瓷器”,对于公众普遍接受的骨质瓷,他有着鉴别优良的简易方法。

  马继忠介绍说,淄博的日用瓷主要分为高石英瓷、水晶瓷、骨质瓷、镁质强化瓷这几个品种。近几年来,淄博日用瓷产业不断涌现出像硅元、华光、泰山、如意等10多个著名品牌企业,成为“淄博 陶瓷 当代国窑”的授权品牌。然而,能够成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授权品牌可谓是难上加难,马继忠指着展位上每个参展商产品的质量指标说,像釉面硬度、抗冲击度强度、磷酸三钙质量分数、 吸水率、抗热震性等一系列技术指标都要高于国家标准,我们制定的这些标准甚至在国家标准中都没有限定。可以说,“淄博陶瓷行业制定的品牌标准,大大提高了当地日用瓷企业产品的质量。”

  “今年参展的淄博陶瓷产品,无论是从花样还是在造型上要比去年都有所创新”,马继忠说,“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个性化”是我们行业对淄博陶瓷产业未来发展所提出的定位和目标。在行 业协会的引领下,华光的骨质瓷、泰山的水晶瓷、硅元的高石英瓷成为各类日用瓷的品牌领导者。

  对于普受老百姓青睐的骨质瓷的优良鉴定,从事43年瓷器生产的马继忠有着独特的方式。“薄如翼、声如磬、白如玉”正是骨质瓷的典型特点:“薄如翼”通过目测可以鉴别,这个特点给人的直观 感觉非常明显,说明骨质瓷可以薄得像蝉翼一样,用手去掂量感觉会非常轻;“声如磬”顾名思义,就是在轻轻敲击骨质瓷器的时候会发出清脆的像钟磬一样的声响;拿起骨质瓷在阳光或者灯光下看, 瓷器透明度很强,白的像晶莹剔透的玉石。这便是鉴定骨瓷优良的三个重要标准。

  近几年来,淄博陶瓷企业积极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如今,品牌陶瓷企业的成品率达到了99%,天然气烧制加工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而制作瓷器产生的废渣可以循环利用。马继忠说,“我相信 ,作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淄博陶瓷,未来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