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硅元:创新融合文化 打造当代“新”国瓷

2013-09-06 18: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硅元;陶博会;淄博
[提要]6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拉开帷幕,众多陶瓷企业汇聚一堂,其中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格外引人瞩目。作为产品多次“进京”的陶瓷企业,硅元的日用陶瓷俨然已经成为“当代国瓷”的代表。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宁表示:“要让陶瓷成为国瓷,企业需要经历从传统到创新的一系列转变,将技术创新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宁接受记者采访

硅元展出的精品国瓷

硅元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

大众网淄博96日讯(见习记者 仇晶)6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拉开帷幕,众多陶瓷企业汇聚一堂,其中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格外引人瞩目。作为产品多次“进京”的陶瓷企业,硅元的日用陶瓷俨然已经成为“当代国瓷”的代表。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宁表示:“要让陶瓷成为国瓷,企业需要经历从传统到创新的一系列转变,将技术创新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届陶博会上硅元瓷器的主要亮点在于新国瓷的变化。孙宁说:“硅元从1984年开始为国家领导人提供日用瓷器,至今已有30年历史,这也是产品不断更新变化的3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硅元根据新的产品要求也在材质、造型上进行了相应提升,从而形成国瓷新风貌。”

中国做为“陶瓷大国”而非“陶瓷强国”,导致陶瓷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孙宁认为,面对挑战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创新,他说:“对材质、外观、装饰设计上不断突破,通过创新提升品质,从而得到国内乃至国际社会的认可。”山东硅元每年都有多项自主研发成果问世,真正做到了“科技国瓷”。去年,山东硅元的科研成果“欣玉瓷材质的研究”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依靠配方调整、矿化剂的引用和精工细作等手段,仅使用一般普通白瓷所用的原料,就能制作出高白、高透光度、釉面光润的高档日用细瓷,其各项理化性能指标优异,抗热震性高达210℃—20℃水一次热交换不炸裂,高出骨质瓷70℃,抗弯强度高出20%,但原料成本却比同类制品低30—40%

“根据未来企业的规划和整个陶瓷行业发展的趋势,山东硅元依然会针对产品材料内在性能的提升和外在装饰变化来做努力。”孙宁表示,“艺术陶瓷功能化,功能陶瓷艺术化”也将是产品未来研究的方向。目前,除了日用陶瓷,硅元也逐渐将触角伸向现代高科技陶瓷技术领域,研究生产造纸、冶金、化工等行业使用的高级陶瓷,并取得一定成果,令硅元国瓷发展走向新纪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鑫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