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家山

2016-12-09 15:58: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鹿奉俊

  高新区的隽山村,大约建村于元朝中期,最初由隽姓从河北枣强迁来,立村于隽山之阳,村与山均称“隽家山”。神话传说“二郎神担山撵太阳,其中扁担西端所挑的一座就是隽家山。

  隽家山,海拔83米,山体为火成岩,属于优质建筑材料。据《重修新城县志》记载:马公山东南,旧有“罗公山”;马公山南旧有“黄蘖山”;马公山西北,旧有“跑马泉”,改泉“方广一二亩,泉出崖下,旱涝如一,居民借以灌溉,水西北行三四里,自王庄入涝淄河。”

  至明朝末年,因有马姓到此山的东侧定居,而将村名定为“马庄”,将此山呼曰“马庄山”或“马公山”,旧时,立有“马公山”石碑。据民国22年重修《新城县志》记载:“马公山,在城南东南四十里,居民多马姓。今多隽姓,呼隽家山。”明朝年间的户部左侍郎王之垣在《登马公山记》中说:“山巅有玉皇宫……乃元(朝)大德(公元1297-1307)年间建,至正(公元1341-1361)年重修者,迄今二百余年矣。”马庄村在1982年地名普查时,因与石桥公社的马庄相重名,改称为“北马庄”。

  在《新城县志》中,载有王之垣的《登马公山记》,全文如下;

  “余归省之明年春,厌城市之喧豗,寻乐处以畅怀。邑之东南四十里许,有马公山,高入云霄,乐而登之,其风气迥别:山之路岈然而盘回,山之石峨然而参差,面前诸峰,揖拱内向:焕然而翬飞者,花山也;炫然而明秀者,铁山也。他峰种种巘奇,不可悉数。山巅有玉皇宫,茅屋数椽,殿宇倾圮,老衲指墙下断碑见示,字迹湮没,拂尘视之,乃元大德年间建,至正年重修者,迄今二百余年矣。余慨然欲新之。

  丙戌(公元1586)年春,复续前游,则殿宇已非旧观。询之,乃乡人于祐等捐资更新者。复观断碑,有□□水声旋绕,有鱼盐之利。而今尽为沃壤,略无昔日影响毫末,于是知沧海桑田之说不虚也。

  时同游者某某相携持,遍山麓苍崖翠壁,叠嶂层峦,素云丹气,爽籁晴光,迴绝尘俗,凭高览下,略无障碍,远近高卑,浅深浓淡,一息万殊。有寒褰御风、飘然欲仙之意。荫长松而啜山茗,招老衲而话禅机,真可谓优游于清旷寥廓之表而窅然,失一世之尘浊者,斯时也。付天地于瞬息,等万古于须臾,乐吾心之清澄,哀人生之役役,山与景融,景与心会,深有契于,吾心之真乐矣。夫山依神以有名,人依山而寄兴,况神有冥护默佑之德,人有水旱灾祥之祷,今而后,知此宫与此山同不朽也。是为记。”

  一山有二名,隽家山比马公山叫得更响,除其它因素外,大约也与历史名人隽不疑有关,因为有人认为:隽山村的隽氏族人极有可能就是隽不疑的后代。

  据清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重修隽氏族谱》记载:“隽氏族世居马公山阳,历年最久,族谱失传。尝考西汉隽不疑家世渤海郡(即今河北沧县东南,或为东陵县),相传徙自枣强,其地去南皮(县)不远。(隽)不疑墓在南皮,……始祖道文公自南皮移居马公山之阳,今已传至二十一世矣。”

  隽不疑系西汉名宦,字曼倩,渤海(今河北省沧县西南)人,有文才,初为郡文学,常以儒家经术决事,名闻州郡,《汉书》(第十册)中有传。汉武帝末(约公元前106年)为青州刺史,汉昭帝即位后,因功高被擢为京兆尹(公元前86年),且赐钱百万,京师吏民敬其威信。“不疑为吏,严而不残,名声重于朝廷,在位者皆自以不及也。久之,以病免,终于家,京师纪之。”

  据史书中说:隽不疑的母亲“性至仁。不疑为京兆尹,以母亲之关系。”隽不疑“每行县录囚徒还,其母辄问不疑:‘有所平反,活几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母喜笑,为饮食,语言异于他时;或亡所出,母怒,为之不食。故不疑为吏,严而不残。”因而,隽母其人不但被载入古《列女传》,而且还被收入《中国历代名人集》。

  当今的隽家山松柏翠绿,郁郁葱葱,野花遍地,鸟语花香。隽家山北靠济青高速公路,西临先进材料制造园,东有新建的隽山、江西道新村,南有在开发的工业园。它正见证着宝山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淄博高新区腾飞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