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保本理财将有紧箍咒 短期理财产品或将减少

2016-10-28 18:02:00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有消息传闻央行已经向各商业银行传达通知,将从今年三季度其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这也相当于给现存的表外理财套上“紧箍咒”。

  羊城晚报讯  近日,有消息传闻央行已经向各商业银行传达通知,将从今年三季度其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这也相当于给现存的表外理财套上“紧箍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这一规定逐渐落地,表外理财规模或急剧收缩,债市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不过昨日数位银行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此举对于普通百姓理财影响有限。

  非保本理财规模或收缩

  近日,有消息传,央行已经向主要的商业银行发布《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根据规定,将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这也意味着银行曾经努力扩张的表外理财将被套上“紧箍咒”,分析认为,这将对债市产生一定的影响,非保本理财的规模或进一步收缩。

  民生证券研究院李奇霖团队认为,随着非保本理财套上紧箍咒,银行理财也将发生一系列的转向,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理财去短期化。民生宏观的分析认为,当前理财产品的期限普遍在 6个月以下,并采取期限错配的方式增厚收益,这在某种程度上维持了理财较高的收益率,但理财资金短期化与实体融资长期化的需求不匹配,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银行理财竞争将加剧

  民生宏观团队认为,随着央行这一政策落地,理财市场将呈现“有序化”,即大银行专注资管投行,小银行理财缩减规模。

  那么这是否会影响普通投资者在银行的理财收益呢?昨日,一位城商行资管部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比起对于投资者的直接影响,央行发文更多的是侧重对于银行的约束,“这将进一步考验银行对于产品的设计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他认为,银行出于对于拉拢用户的考虑,必然会想出相应的对策,“可能对于大银行优势更加明显”。

  民生宏观分析则直接指出,随着理财逐渐转变为资管业务,大银行将凭借自身的优势逐渐扩大理财产品市场份额,小银行最终可能转变为大银行理财产品的代销网点,大银行则专注于资管与投行业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