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淄博移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见实效

2023-02-23 1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通讯员 翟鹏 淄博报道

  随着“移动连心路”的建成,沂源县悦庄镇瞭军埠村的基础设施得以进一步完善。这条连接村主干道和民生综合体的道路,将大大提升村民出行便利性,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

  而这正是淄博移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2021年10月,淄博移动沂源分公司赵义元被选派到沂源县悦庄镇瞭军埠村担任第一书记。赵义元驻村一年来,村里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党建工作持续改进,瞭军埠村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提升明显,被评为淄博市人居环境示范村。

  而在淄川区太河镇西岛坪村,村民任奶奶看着门前的道路铺成了沥青路,下雨天再也不用踩泥巴,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原来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成了泥地,出门都困难,现在成了硬化路面,真得感谢咱们的任书记。”老奶奶这样说。

  老奶奶嘴里说的任书记就是西岛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第一书记任拥军。2020年12月,任拥军来到西岛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这之前,他是淄博移动淄川分公司的一名职工,由于工作得到村民认可,担任第一书记不久,任拥军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淄博移动先后协调资金数十万元,为瞭军埠村和西岛坪村分别修建村内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目前两条道路均已完工。任拥军还积极争取资金,为村民重新打了一口深井,家家户户都用上了便捷的自来水。另外,还维修了村内道路,实现了硬化路户户通。

  据悉,淄博移动共有3名职工任第一书记,分别在沂源县、淄川区和高青县。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们发挥技术优势,把信息助农和产业发展放在工作首位,带领村民实现增收。

  沂源瞭军埠村通过党总支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采用矮砧密植苹果栽培模式,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果园,年产值提升50万斤。引进百亩圣女果大棚项目,引进百亩红薯种植项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提升39%,村民收入也大幅增长,而西岛坪村则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建设了写生基地。村民经营起了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游客,提高了村民收入。

  此外,淄博移动投入数万元,为瞭军埠村和西岛坪村安装视频监控,实现各主要卡口的无缝覆盖,助力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了村民安全感。同时加大对帮扶村的5G网络建设。目前,两个村庄均实现5G信号全覆盖,同时推出专属“乡情”套餐办理,为村民提供优惠的上网套餐。

  第一书记还积极借助人脉资源,邀请企业家开展进村助农活动,认购农产品,组织实施网络直播带货,组建第一书记电商联盟等,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提升知名度,拓展销售途径。

  “第一书记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牢记职责使命,脚踏实地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实施技术助农、5G助农,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赵义元这样说。

  淄博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移动将发挥央企责任和担当,继续为第一书记提供强力支撑,以“5G+”为抓手,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实现振兴。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